当前位置:

可持续发展|汝城:乘示范区建设“东风” 擦亮“绿红蓝”三张名片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2020-05-21 14: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最高兴的一天!”5月11日,站在汝城县大坪镇辣椒产业基地的大棚里,39岁的宋柳兵捧着刚摘下的青色辣椒,笑了。

QQ截图20200521145418.png

宋柳兵在辣椒大棚里。

这一天,宋柳兵夫妻俩带着8名工人,在自家21个辣椒大棚里收获了近3000斤辣椒,销售后,收入约10000元。“我2015年开始种辣椒,这是第6个年头了。产量是逐步上升的,但从来没有收过这么多,”他强调,“今天是最多的。”

宋柳兵种植的辣椒,是辣椒界的“小巨人”——“身高”可超过30厘米。他说,种植这种辣椒,可不容易。“我们用滴灌技术,管子铺到每一棵辣椒苗根部,可精准灌溉、施肥,节约水、肥。这是银黑膜,可降解,不会污染土……”他预计,今年每亩可采摘1.5万斤至1.6万斤。

像宋柳兵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如今,大坪镇辣椒产业基地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集中连片种植艳红辣椒2000亩、朝天椒2000亩,共有3家企业、9家种植大户、60余户农户,带动了周边800多农户参与辣椒产业种植。

大坪镇辣椒产业基地,只是汝城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擦亮“绿色名片”的缩影。汝城县县长黄志文介绍:“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擦亮汝城的绿色、红色、蓝色三张名片,推动汝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红色名片”就是汝城立足红色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故事。

提到汝城的红色文旅产业,人们总能想起沙洲村。时间进入五月,沙洲村的琵琶黄了。踏着阳光,游客们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徐解秀故居后,总少不了买上一袋枇杷和土特产。“游客多了,带动了文明乡水果产业的发展。”汝城县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管理所所长李强生说,如今,景区重点做好红色培训、红色拓展、研学旅行、红色旅游与产业发展等四篇文章。下一步,位于沙洲村的长征文化公园“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将启动教学楼、学员宿舍楼建设项目,力争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并争取设立“半条被子”干部学院,开发红色培训精品特色课程,建设红色拓展设施及拓展项目。

QQ截图20200521145426.png

游客在热水镇98度高温温泉里煮花生。

与沙洲村一样,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还有热水镇。“2019年,我们接待了70多万名游客,实现了4.5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我们的大禾米糍原本只是年货,现在一年能卖几百万个。土鸡、鸡蛋也不愁销……”热水镇党委书记、温泉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曹雄清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里,也是汝城县以康养理念为抓手,擦亮“蓝色名片”的一个缩影。

热水镇,以最高水温98°的温泉闻名。这么好的地热资源,怎么利用?“比如对企业来说,高温温泉可先进入地热系统,为企业供暖供热,再进入温泉泡池供游客使用。”曹雄清说。此外,热水镇温泉日流量超过5300吨,高峰期水量不足,夜间和淡季却存在热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曹雄清说,2018年开始,全镇实行了集中供水,实现了错峰供水,规范了供水秩序,提高了热水综合使用效率,进一步保护了本地热水资源。(郴州日报记者 黄静雯)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