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阳海玲:推动农村电商品牌化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冲 2020-05-21 23:47:0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9.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阳海玲。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疫情之下,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为滞销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和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电子商务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农产品品牌化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那么,如何推动农村电商品牌化,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阳海玲建议,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助推农村电商品牌化发展。

以新化县为例,阳海玲介绍,目前,全县已登记注册电商企业超500家,网商、微商2.6万余家,电商从业人员已达4万余人。充分发挥农村电商、网上供销等平台优势,县里大力扶持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传统手艺人加入电商队伍,直接带动贫困户8000余户增收增销。

同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农业农村部等四部委发布实施《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建设,积极探索利用网络传播新渠道,大力发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知名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以品牌化引领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尽管如此,阳海玲表示,当前,农村电商品牌化建设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产品差异化不够,即便龙头产品也很难做到独特、稳定的差异性;农产品季节性强,导致产品良莠不齐;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以小规模、分散型生产经营模式为主,产品来源分散,标准程度低,这些都是品牌化发展的障碍。

为此,阳海玲建议,鼓励基层政府创新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推进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协调推进机构,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优势品牌。把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纳入本地职业教育。成立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电商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为农民提供更多有效的培训。

探索建立农村电商品牌目录制度,健全农村电商品牌使用监管和预警体系,将农村电商品牌目录作为统一组织发布农业品牌权威信息、指导地方政府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创建品牌、引导品牌消费的重要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80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