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自治成“标配” ——汨罗屈子祠镇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编辑:杨滋 2020-05-20 17: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1163700.jpg

汨罗市屈子祠镇伏林村一角。

微信图片_20200521163723.jpg

村民正在活动广场打篮球。

红网时刻岳阳5月21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欧阳林)清晨,汨罗市屈子祠镇伏林村就热闹起来了,老人们来到屋前的健身广场,压腿,拉手,活络筋骨。一旁的白色牧羊犬似乎还未睡够,躺在草地上,等着朝霞渐起。

这是5月的一天,也是这两年屈子祠镇人们的普遍生活:安静、祥和、满足。该镇党委书记廖升红颇感欣慰:“村民自治,让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啦。”

走进屈子祠镇伏林村,只见清澈的青龙河穿村而过;远处,青山叠翠,满目葱茏。“以前这里交通不便,无人问津。”伏林村党总支书记李光明说,去年开始,村里成立了和事佬协会、助学社、义务巡逻队、最美乡贤参事会等多个协会,为村民参与管理决策提供了平台,村民都积极参与,还掀起了“自己屋场自己建”的热潮。

记者穿行乡村间,随处可见不停闪烁的“猫眼”。李光明告诉记者,“伏林村公共区域安装了50个摄像头,目前还有村民主动在房前屋后安装。近几年,全村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的民众纠纷和盗窃案件。”

在范家村,记者偶遇正在巡逻的人员周吉兵。一问,周吉兵和队员们义务巡逻已经近10年了。

“防汛,防疫,献血,巡逻,这支巡逻队‘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抽自己的烟’,在镇里做了不少贡献。”廖升红说,现在各村都成立了巡逻队,并捐资捐款买巡逻摩托,有些还已捐了一年的油钱。

“发工资的吗?”记者问。

“都是我们自愿的,哪能要工资呢。”周吉兵抢着说道,“再说了,这也是丰富我们的生活。”

在伏林村一处山头,记者看到,一片空地已被平整,新翻的泥土在阳光底下金光闪闪。“你看,我们马上也能在家门口就业了。”村民汤伟兴奋不已,“这里会建一个食品厂呢。”

“村里环境好了,乡贤们就商量,也要把产业发起来,带动村民致富。”乡贤汤建平说,“村民自治引发的‘乡贤+’系列工程,让我们也都想回家创业了!”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1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