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杨伟军:完善保险制度 让志愿服务没有后顾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张天野 2020-05-22 11: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25308963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黎鑫)志愿服务,被视为现代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目前已建立志愿服务团体达 55 万余个,注册志愿者总数超过 1 亿人,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近 12 亿小时。

然而,针对志愿者权益的保障,我国在风险意识、法律保障、经费保障和险种开发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志愿服务法》,构建以商业保险为主体、以社会保险(工伤保险)为基础、政策保险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志愿者保险体系,确保志愿服务无后顾之忧。

在“5.12”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危难灾害现场,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然而,调查表明,20%的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身体伤害,但是60%以上的志愿者却难以获得人身保险,44.8%的志愿者担心出现人身意外伤害或事故后得不到赔偿。

“一些志愿者本人和志愿者组织机构对参与志愿活动会面临哪些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杨伟军说,志愿者组织机构缺乏长期风险保障意识,往往针对某一次活动投保短期或超短期商业保险,有的志愿者组织机构甚至从不给志愿者投保,这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

同时,我国目前已开发的保险种类多达几百种,但没有一种是专门针对志愿者的。现有的志愿者保险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居多,而对志愿者面临的其它风险涉及较少。

杨伟军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制定《志愿服务法》及《志愿服务法实施细则》,各级民政、财政、保险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志愿者保险工作机制,细化志愿者保险的实施措施。要构建以商业保险为主体、以社会保险(工伤保险)为基础、政策保险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志愿者保险体系。在实践中,商业保险和政策保险要优先适用,社会保险补充适用。

同时,保险企业要进行产品创新,针对志愿者保险风险的特殊性,要对险种进行适当的调整。要健全志愿者保险资金保障机制,构建政府拨款为主、社会筹资为辅的志愿者保险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正常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