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下沉监督之力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周志敏 晏文静 编辑:吴思静 2020-05-22 16: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宁乡站记者 段华良 通讯员 周志敏 晏文静)“娭毑,您‘红本本’上写的这些政策都到位了吗?帮扶责任人上门来做了哪些事啊?”

“都到位哒。帮扶的干部不久前刚来过,帮我出主意、核政策。这几年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房子也帮我修好了,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

巡察干部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心广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今年4月以来,市委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助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顶层设计 聚焦重点

“巡察干部要扑下身子‘沉下去’,确保将贫困户的真实诉求和问题反映上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5月9日,市委主要负责人在黄材镇涓水村调研村级巡察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严查”指示精神,对标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做法严格开展巡察工作, 突出重点,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确保“回头看”排查的问题、中央和省考核问题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市委坚守巡察的政治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常委会3次就村级巡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前往黄材、花明楼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严肃执纪,启动第八轮巡察,派出23个巡察组,对道林镇等23个乡镇(街道)所辖21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同时成立6个村级巡察指导组,对村级巡察工作进行指导。本轮巡察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不断强化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着重将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三个聚焦”中,列为巡察“三个重点”的突出内容,坚决为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群众点题 巡察破题

“贫困户老黄搞危改,1万元的补贴款被村干部要了1千元的税。”市委第十五巡察组在菁华铺乡入户走访时听到了群众的议论。巡察组立即与市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的督查组对接,对该问题线索开展核查。经核实,老黄家房屋修缮并非危改,而是村里自筹资金,产生的100元税费被以讹传讹夸大,并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随即,巡察组向老黄说明了情况,消除了群众的误会。

群众点题,巡察破题。市委巡察组及时梳理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当时能解决的,当场予以回复;现场解决不了的,讲明政策及缘由,限时答复。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加强贯通融合,握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本轮巡察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巡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对巡察发现的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快查快办,优先处置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在攻坚克难的最后时期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把监督抓细抓实抓到位。

因村施策 点穴巡察

“老板,有多少贫困户在果蔬基地做工?每个月收入有多少?”

“有五六个贫困群众在我们这帮忙,收入400元到800元不等,大家都很满意。”

这是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在横市镇望北峰村走访该村产业扶贫项目时发生的一幕。巡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通过产业扶贫、土地流转、农产品购销等方式,全村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并实现了从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的蜕变。

方法对了头,脱贫有劲头。在各级帮扶后盾单位的全力支持下,318个驻村工作队开拓思维、创新办法,形成了产业促发展,岗位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扶贫链条,实现了发展产业带动一方,推送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关心关注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精准发现问题、靶向发力是“因村施策”题中应有之义。本轮巡察牢牢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重点对村级党组织是否落实好扶贫相关政策情况、村干部是否做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情况、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是否扎下来沉下去、当地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积极推行立行立改巡察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在限期内解决问题,让困难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开展村级巡察以来,宁乡市抽调200名干部投入巡察一线,共反馈并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112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条,给予党纪处分4人、问责处理2人。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周志敏 晏文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