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棋坪九校送教上门 让爱滋润每位孩子的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苏春生 刘芹贵 瞿宏红 编辑:康晓乔 2020-05-22 17: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送教老师在上课。

2.jpg

送教老师在给向袁同学上课。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苏春生 刘芹贵 瞿宏红) “老师,你们又来给我家向袁上课了,麻烦你们了!”5月20下午,湖南省沅陵县棋坪九校陈华英、廖春明两位老师,来到芦萍村向袁同学家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刚到家门口,向同学的奶奶就热情地向老师打着招呼并迎进屋里。这是该校送教上门的一个感人场景。

今年开学以来,棋坪九校在开展好师与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和教师大家访工作的同时,从4月份又开始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

此次送教的对象是学校附近一个叫向袁的女孩,该女孩今年7岁,四肢健全且活动自如,比较内向,能听懂奶奶的对话,自小在奶奶的陪伴下长大,未上过一天学。

第一次上门进行摸底后,充分考虑她的需求和特点,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计划。根据个别教学目标,为其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采取适合残疾儿童少年发展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送教内容为认识身边的事物为主,让她慢慢卸下警惕,与送教老师像朋友一样相处,认知生活用品、蔬菜水果、形状颜色,它们有什么作用,普通话叫什么名字等。送教的宗旨在于逐步让这个孩子感知更多的新鲜事物,让他从送教中获得快乐,得到陪伴和关爱。

学校的送教方案完成后,安排陈华英、廖春明两位老师每月按时完成向袁同学的送教活动两次。通过接触、动作示范、视觉、听觉引导感知等环节,孩子从最初见到老师就害怕和抵触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有时在老师的引导和互动下,还能看到孩子满脸的笑容。

5月20日下午,陈华英、廖春明两位老师利用调休时间如期上门,本次为向袁送教的内容是让孩子认识生活用品,培养学生认知能力。老师带着印有水杯、牙刷等生活用品的彩图,让孩子辨认。刚开始孩子对老师拿的彩图没有兴趣,后通过拿出实物,让孩子指认,发现她慢慢开始笑了。那一刻孩子的笑脸格外灿烂,一旁的奶奶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临走时,孩子的奶奶不停地向送教老师表示感谢。走在回校的路上,落日的余晖洒在公路一旁的小山上,阳光下的小树林一派生机。阳光似乎也照进了送教老师的心房,心里都是暖暖的。

入户走访、上门送教是一次师德的大检阅,也是爱心与耐心的考验。棋坪九校像向袁这样的孩子还有3例,像陈华英、廖春明这样的老师还有好几位,她们也在陆续进行送教上门。让爱滋润着每位孩子的心田,让爱唤醒每位孩子的梦想。当爱的阳光洒满人间时,每朵花儿都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苏春生 刘芹贵 瞿宏红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3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