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振奋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陈珉颖 欧阳璐 申杰 管一桦 王矾 杜洋 王长吉 秦楼 编辑:胡冲 2020-05-22 2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融媒体直播.jpg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部部长左宏(右)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陈珉颖 欧阳璐 申杰 管一桦 王矾 杜洋 王长吉 摄影 秦楼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干货满满,振奋人心,这是我听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5月22日,做客红网嘉宾访谈室的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部部长左宏表示。

在她看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以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同时,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不设经济增速目标,集中力量抓好“六稳”“六保”

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境外疫情还难以预料,全球经济发展仍充满不确定性。”在左宏看来,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当前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现实需要,也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影响

“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新一重’建设,特别有感触。”左宏说,这也是现阶段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之举。

所谓“两新一重”,即加强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加强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加强交通、水利等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很及时、很重要,也是非常有效的几个方向。”在左宏看来,“两新一重”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代表的是我们科技发展的新方向,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占领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新型城镇化建设则能让要素的流动围绕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圈来发展,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也能有力带动经济的发展。

“两新一重”,既有“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同时,还有交通、水利等传统的“铁公鸡”。左宏觉得,“两新一重”实际传递出以民生为导向、支撑内需扩大的重要信号。

抓住“牛鼻子”,“保”住才能“稳”住

疫情之下,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针对吸纳就业最广的中小微企业,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如: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

“着重突出中小微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密不可分。”左宏介绍,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中央提出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某种程度上就是保中小微企业,因为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基本盘,就稳住了就业和民生,也能更好做好“六稳”工作。

“只有保住了,才能稳得住,稳住了就为今后的’进’打下了基础。”在左宏看来,“六保”是基本盘的概念,“六稳”是发展的概念。

左宏表示,“六稳”之前就提了,“六保”则是今年才提的,提“六保”是因为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或者说更大的困难,只有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六保”,才能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陈珉颖 欧阳璐 申杰 管一桦 王矾 杜洋 王长吉 秦楼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3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