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李云才:品质+特色打造农产品的“国家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胡冲 2020-05-22 21: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8051590145278_.pic_hd.jpg

今年两会,李云才继续为“农”建言。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 (记者 王诗颖 )“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走在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打交道。”多年来,四季农事,一方农田,都是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提案的“标配”,今年两会,李云才继续为“农”建言。

李云才认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有基础、有工业条件、有一定技术优势、有城镇人口为主的新型城乡关系的转换,特别是能够培养出十分勤劳智慧的新型中国农民,完全有能力建设农业强国。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新的历史趋势,农村随之出现了如农业基础有待加强、农业科技相对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因此,李云才在今年的《关于抓住乡村振兴契机 建设我国农业强国》的提案中写到,要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保证粮食安全。“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变化,一方面发挥国家调控的重大作用,一方面增强农业抗御各种风险的社会能力。要切实打破农业的种子、技术、资本、价格等方面的垄断。”

我国自然生态的“远近高低各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自然条件;“一品千年”“地道性”灿烂优秀的饮食文化则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人文条件;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如茶业、油茶业、奶业、中药业等等,通过努力均可成为万亿级的特色农业。因此李云才建议,针对我国万亿级潜力产业进行重点规划开发。

李云才以茶叶举例,茶始中华,茶为国饮,他建议设立“中国茶节”,每年的4月20日或谷雨节纪念茶事,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又为万亿级茶产业发展不断塑造文化之魂、品牌中国之魂。“我国农产品品牌除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外,我们还要塑造农产品的‘国家品牌’,即由国家名义塑造产品文化之魂。”李云才表示,将传统农业中的优秀内核加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优势与现代科技结合再加上比较优势,才能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向农业强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3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