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一气呵成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文龙 编辑:胡冲 2020-05-22 22: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时刻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整理报道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 王文龙

2020年5月20日

天气:晴

今天(5月20日)参加国内Up to Date 的“中国经验,世界共享:津巴布韦抗疫经验分享和后疫情时代的学科发展”视频连线。

周一,祝主任布置了讲课的任务,我的讲题:《后新冠时代综合医院发热门诊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尽管从今年1月20日起,我一直在发热门诊和新冠隔离病房工作,对发热门诊的工作非常熟悉,但让我讲学科建设这个大题,我有些茫然。

仔细考虑后,我向华山医院的郑建明老师请教,谈到了我的困惑,他告诉我:感染的进展就在诊断上,发热门诊的学科建设首先要抓住诊断平台的建设。并告诉我国内外病原诊断上的最新进展。

随后,我又和我们科的蒋永芳主任联系,我给他谈了我的想法,他告诉我:发热门诊的建设要注意两点,第一:是医护人员的安全(院感);第二:诊断的快速、精准。

在两位同道的启发下,我查找文献,结合自己目前对发热门诊建设的理解,列出提纲:基础篇:首先,发热门诊的医疗团队建和医疗机器人(减少医务人员暴露);其次,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同质化培训;助力篇(第三点):发热门诊诊断平台建设,包括:病原微生物、炎症、肿瘤标志物诊断平台。如果有了前两个基础的夯实,加上诊断平台的助力,希望能够实现“后新冠时代发热门诊的学科建设”的飞跃。

有了想法,憋了2天! 今早5点,我爬起来开始查资料,做PPT,到中午12点,一气呵成;修改后,然后转发给综合组徐芙蓉。

下午,阳光明媚,我们坐在华陇宾馆小院的树荫下,和国内视频连线。尽管津方的网络信号不太好、与国内的视频连线有30秒的滞后、中间网络掉线等各种插曲,但我们的讲课顺利完成,从线上提问情况来看,我们的课反响还不错,不负大家三天的努力。

特别是夫人,还发来了微信祝贺,开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文龙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4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