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读懂群众“认账”论背后的执政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5-23 00: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关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采访报道《越是抵近目标 越要慎终如始》,杜家毫在采访中特别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报道刊发后,迅即在舆论场刷屏转发,被赞两会好声音。

事实上,引发社会共鸣的这个“算账”“认账”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人民拥护的生动写照。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内心里,赢得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真心拥戴和世界人民的广泛点赞。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如此掷地有声的执政誓言,唯有我们这样的党、这样的总书记才有如此真心为民的至高情怀。

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牛天岭。

再回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这个主战场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用真心触摸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用脚步丈量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历程,亲自指挥这场脱贫攻坚战。关于精准扶贫,他还说过这样一段话:“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要实行严格评估,按照摘帽标准验收。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言约意丰,耐人寻味。总书记提醒我们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真脱贫、脱真贫,让群众心里有数,也有底。把账本算清了,贫困户真脱贫了,才会认账。

同样的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

“湖南省2016年脱贫攻坚示范村”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葡萄产业大丰收。

其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不算账,关键是怎么算账。算账,要算民心账,算到老百姓的心窝子里,算得老百姓笑逐颜开,心里美滋滋的。总书记说过,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乡亲们笑了,越笑越灿烂,就说明政策走心了,见效了,让老百姓得实惠了。

算账,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还要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如果说“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那么心中有民,肩上有责,就能把账算得清楚,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事实证明,事有所成必是吏有所为,只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就会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赞,就会真正认账。

说到底,群众认账就是群众满意。心中有民必能实字打底,把衡量全面小康工作的标尺交给群众,这彰显的既是一种底气,也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信念。

这仍然要求我们,一方面,功成之法,在于责实。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我们既要确保贫困县、贫困户如期摘帽,又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保持扶贫政策和工作力量的稳定性、连续性,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没有责实之举,没有务实之策是万万不行的。

另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正确看待其中的“供需关系”。所谓“挖井”要先问吃水人,要倾听打捞群众呼声。这样才能在时刻“不忘吃水人”的问题上,确保时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坎上,才能补齐短板、弥补不足、招招见效。

若偏离了这一点,横幅用词再热烈,也是冷冰冰;事情干得越陶醉,越发不走心;面上的工作可能做好了,点上的工作可能就会掉链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特殊的两会,特殊的时点,杜家毫再提“算账”“认账”论,意味深长,正如他所强调的,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越要不折不扣地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干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三湘大地每一位父老乡亲真正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