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2020-05-23 07: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品质,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对人民赤子之心的情怀。

纵览中国几千年文明史,历朝历代并不缺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之类格言警句,但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落实在行动上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特征。走过近百年奋斗历程,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赤子之心赤诚如初,“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炽热不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略上,“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大到擘画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事,细到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诸如大龄男青年“脱单”,凉山州“悬崖村”的出行,村民家里的米缸锅灶……总书记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这份念兹在兹的牵挂背后,是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与追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总书记一系列战“疫”部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最鲜明的主线。

疫情暴发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以超常节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各地“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物资,救治患者不分病症轻重、不分年龄性别、也不分疫情地点,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这种“兜底”的方式,更能体现出对人民的负责。

人民是党执政最大的底气。同样是面临新冠疫情大考,不少西方国家行动迟缓、民意撕裂、防控效果屡遭诟病,中国却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为什么能?关键之处在于14亿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基础性力量。湖南交出“54天清零”“治愈率99.6%”的战疫“成绩单”,较早启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样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战大疫、迎大考中英勇无畏、奉献牺牲,换来了疫去云开、众生安详。

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只要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与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一定能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