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彭伶 郑涛 编辑:宋芳 2020-05-23 08: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含乡镇卫生院派驻),并完成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标准化建设任务,全省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省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村卫生室及早发现和报告病例,协助管理密切接触者和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成为最基层的医疗防控力量。

我省贫困地区因地处偏远,受经济发展、交通条件和卫生人员缺乏等影响,部分村级卫生服务网点曾经不健全,2019年初全省有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其中无房无合格村医的699个)。为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群众就近有地方有医生看病问题,切实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向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为了做好村卫生室“空白村”业务用房建设,我省因地制宜做好“四个结合”:坚持村级服务平台与配套村卫生室相结合;坚持利用村里闲置房屋与改扩建村卫生室相结合;坚持利用乡村医疗诊所与配套村卫生室相结合;坚持省级财政支持与地方财政配套相结合。同时,全省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明确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5室,5室分开设置,同时设公共的值班室和卫生间。

有了村卫生室,还要配齐合格村医。在人员选派方面,首先是将近几年毕业的本土化乡村医生调剂安排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其次是统筹辖区内的合格的乡村医生,比如把一村多室的乡村医生调剂到“空白村”执业;另外,通过实施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招聘合格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以上的人员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对于人口稀少,山高路远难以留住乡村医生的“空白村”,则由乡镇卫生院或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固定的、合格的医生定点定期巡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彭伶 郑涛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