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让“破纪者”知耻收手,让“侥幸者”生畏敛行

来源:红网 作者:谢朝菊 吴艳平 编辑:彭笑予 2020-05-23 10: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朝菊 吴艳平 常德报道

近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去年来的几起医疗纠纷和投诉等典型案例进行了相应处理,晒出执纪问责成绩单。经医院医疗纠纷专家委员会讨论、纪委会研究、党委会共同决定,对相关责任人一律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推迟职称晋升晋级等,释放执纪问责零容忍强烈信号,形成了有力震慑。

通过8起执纪问责处理,坚持以案“施教”,有效发挥“活教材”作用,让“破纪者”知耻收手,让“侥幸者”生畏敛行,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谈话有硬度也有温度执纪才有力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在问题发生后依然春风化雨,不断提醒我、帮助我。”在执纪问责谈话中,一名受处分的干部感叹道。

为了避免谈话太突兀,同时让被谈话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院医务部、医疗安全办、内外科党总支、纪检监察室以及各科主任在前期都做了一些铺垫性的谈话工作,以一种更柔和的方式让被谈话者接受。

纪检监察室提前制作了谈话记录单,按谈话流程准备谈话内容。包括宣读处理决定、分析给予当事人处理处罚的原因、解释处理处罚对个人的影响、对当事人提出希望等内容,以便把控谈话节奏,发挥谈话在问责机制中的引导作用。

谈话除当事人参以外,邀请党总支书记、科主任、支部书记、护士长一同参与。通过缜密的前期准备和行之有效的谈话方式,做到有硬度也有温度,最终所有当事人均表示理解并签字。

惩处有前因也有后果问责才有效

“医院环境特殊,存在的纠纷、投诉也较多,面临的诱惑也不少,一旦有人不收敛,个别同志将会滑向深渊、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对小事件的问责,就是严管与厚爱的体现。但惩戒和问责不是目的,根本还是要治病救人。”院纪委负责人说。

为了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医院对各科室主任提出了新要求,希望他们吸取教训,勇于担当,直面问题,也要敢于亮剑,对于不好的风气和苗头,要能及时发现和叫停。

同时,对于受过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医院在刚性执行纪律规矩后,为了认真抓好纪律处分的“后期工程”,按照谈话及处理处罚规定,被谈话人在被谈话后一个月之内提交书面检查或整改情况。半年内,党总支、党支部、科室将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采取登门恳谈、集中座谈、书面访谈、电话交谈等形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在医院不断纵深推进,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纪委充分发挥身边案件的警示功能,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等方面着手,有效运用案件资源,深化以案促改,把后半篇文章愈做愈扎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谢朝菊 吴艳平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