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江永县:“合约食堂”树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田海忠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0-05-23 12: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海忠 记者 王义正 江永报道

酒席用烟是不满10元一包的香烟,用酒是当地酿造2元左右一斤的米酒,红白喜事酒席最多的一场19桌,最少一场的只有10余桌。近来,在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合约食堂”正愈发流行,犹如一股清风涤荡着村子过去的陋习陈规。

“满月酒、生日酒、升学酒、乔迁酒……”凤岩山村党总支记何建文介绍说,早在以前村里村民办的酒席确实多,一方面吃酒席的份子钱居高不下,少则百多元多则几百元,让本来身处贫困的村民们不堪重负。另一方面送出去的礼金多了,就想找机会办酒席收回来,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凤岩山村是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82户731人,居高不下的酒席份子钱成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一大障碍。

2017年,江永县纪委监委结对帮扶凤岩山村,为改变酒席多、份子钱高的现状,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从完善“村规民约”入手,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协助村支两委将“坚持抵制大肆操办红、白喜事等陈规习俗”列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乡风文明劝导队等“四会一队”。

“‘合约食堂’,就是合约化的食堂。”江永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多瑞介绍道,村里将村祠堂改建成为“合约食堂”,约定每场酒席规模不能超过20桌,每桌一包价格10元以下的香烟,只上自酿米酒,随礼份子钱不超过200元。

“合约食堂”还约定: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酒席,食堂拒绝操办,以达到遏制滥办酒席之目的。

如何让“合约食堂”约定的内容和事项落到实处?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以党建为抓手,全村13个村民小组划分五个网格,由党总支书记兼任总网格长,村支两委成员分别兼任五个网格的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六名党员为网格员联系10户左右的村民,负责对村民办酒席的日常摸底、劝导、宣传等工作。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每个网格员每月的党员积分管理,以此督促网格员履职尽责,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构建和谐邻里,助推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4月,1组村民唐某父亲去世,本想大办一场白喜事,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网格长周社旺报告,周社旺带领网格员一道上门宣传劝导做工作,最后在“合约食堂”仅办了十余桌酒席,还谢绝了众多邻里乡亲前来送礼祭葬。

今年1-4月,村里的“合约食堂”仅操办了3场红白喜事酒席,每场都在10余桌左右,不仅遏制了以前村民之间的攀比现象,还杜绝了“借机”办酒席的陋习。

如今的凤岩山村,休闲广场、文化长墙、邻里之间团结和睦、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产业发展干劲十足,与“合约食堂”融于一体,文明乡风气息扑面而来。

新气象带来新发展。全村建成了千家峒供港澳蔬菜基地、江永县千家峒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江永县万强种植专业合作社、江永县千家峒凤岩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800亩,吸纳贫困户153户加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全村上下劲往一处使,共谋致富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田海忠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