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发展好中医药?两位代表异口同声: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杨斌 编辑:彭笑予 2020-05-23 13: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杨斌 报道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在治疗上大放异彩,发挥出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如何把中医药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庹勤慧为此发声。

唐纯玉:中医药科普及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123.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

"近年来,中医药在临床上缺乏竞争力。中医的培养需要传承,而一名优秀的中医生往往要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才能成材。教育培训的投入相对更大,目前,我国优秀的中医资源极为匮乏。"

唐纯玉介绍,在诊断手段上,中医的诊疗手法,如针灸、推拿等有效治疗收费低,不能纳入报销体系。中医医院的学科建设有待加强,人才培养亟需加强。中医药科普及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她建议,第一、将常用的中医、中药知识纳入小学教材中,加大中医药基层宣传及科普力度。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通过中医药的人物故事、养生保健,图文并茂进行宣讲,丰富中医药的宣传载体,形成全国性的对中医药文化自信,将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

第二、在加大对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同时,开展中西医交叉型学科建设,培育中西医、中西药学等复合型人才。在西医大学本科教育中,将中医药学科列为必修课,培养能懂中医,会用中药的西医生,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医疗体系。

庹勤慧:加强中医药高校师资建设迫在眉睫

3333.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庹勤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其价值与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庹勤慧指出,人们对中医药的关注前所未有,为了更好地重拾中医自信,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加强中医药师资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2018年,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提出,中医当务之急是中医师资队伍问题。国内中医课程分基础理论课和临床实用课,大约在上个世纪 80 年代前,学校都是让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上基础理论课,他们学验俱丰、医药两擅,上起课来生动有底气,深深感染着学生,基础课学好了,自信有了,自觉也有了,后面上好临床课就有了保障。

“而现在,学校中医基础课教师往往是年轻教师,有的从不上临床,有的偶尔接触,基本谈不上什么像样的临床经验。具备深厚中医基本功底和传统文化素养的师资,是少之又少。”庹勤慧说。

目前,我国临床实用课教师也大多来源于以医院病房工作为主的中青年医生群体,这些医生在临床诊治时多是中西结合,有的甚至本身缺乏对中医的认同。

如何尽快挽救高校“残缺不全”的中医师资队伍?如何尽快打造一批理论功底深邃、临床经验丰富的高校师资队伍?

庹勤慧建议,国家层面应尽快完善中医药高校人才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应该让高校适合从事科研的老师安心做科研,适合搞教学的安心搞教学,适合兼顾临床的兼顾临床,让高校职工各尽其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同时,庹勤慧认为需要发挥高年制师资(或高年制名师、名医)优势。

她说,“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高年制老师、医生是高等中医院校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学术上是标杆,在为人师表上是旗帜,在教学与临床经验上是能手。部省两级中医药管理局应该支持大学通过延聘或者授予‘终生教授’等方式,让高年制老师继续发挥余热,为高校发展献计献策。”

庹勤慧认为,还有一个关键是,加强(授课)中青年教师中医临床实践能力培养。

她说:“中医院校青年教师是高校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要从政策上鼓励年轻教师跟师、跟诊回炉深造,通过拜师、‘双导师’等形式,真正传承老专家、老教授们高尚的教学情怀及教学本领,培养出一批真正的‘铁杆中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杨斌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