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如何强体?湖南这所高校的健康体育课程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王津 2020-05-23 19: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源伟 记者 张英)疫情期间,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少运动引起的脂肪增加、体质下降,成为大多数人面临的困扰。如何有效解决此难题?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警体部结合实际,面向学生推出了网络健康体育课程。

这套课程由学院健康体育教研室老师周源设计,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为后续的在校学习做好准备。

这套课程将整个训练过程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训练内容、时长、正常心率范围、注意事项等都做了详细规定。“第一阶段是自我认识,包括训练前的血压、血糖等,这个环节看似简单,但必不可少。”周源介绍,第二阶段运动内容可以是慢跑、快走、有氧操,任选其一,时长7-8分钟,心率范围应稳定在每分钟90-110。

“第三阶段持续前一阶段的训练并加强,期间可以进行动态拉伸、关节活动、转体跳跃等,心率范围稳定在每分钟110-130。第四阶段则适当加入相关训练的力量辅助,这一阶段心率达到最高,范围大概在110-140之间。”

今年4月,全院共有79个班级统一开设了健康体育网络课程,在线指导学生2900多名,学生通过视频上传检查和评定训练情况,及时反馈训练效果。周源说,学生训练也非常积极,大家表示,疫情期间运动方法单一,指导监督训练较少,这套课程满足了需要。“通过反馈回来的各项指标显示,上网课期间,学生综合素质不但未下降反而有提高,课程也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周源建议,市民也可以参考这套训练标准进行强体训练,体质的变化则可以通过体重、呼吸能力、柔韧性、力量来判断。现在户外训练基本可以正常进行,户外运动时不要佩戴口罩,以免引起因呼吸困难导致供氧不足,引发身体不适。

针对强体训练,周老师还给出了几个温馨提示,训练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饭后45分中进行,不要饱腹,时间控制在1个半小时左右。运动过程中,如有慢性病史,需准备相关药品,还应注意及时补水、补充能量;在运动中注意身体达到极限动作是否能继续保持,如有动作变形或不能完成,应当减少或减慢,慢慢停下来;出现胸闷、胸腹部绞痛,各部位疼痛应当及时停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