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云访谈丨易露茜委员: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0-05-23 22: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704321295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黎鑫 摄影 徐士洁)一场疫情,让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提交提案建议,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全人群或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免费接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每年在全球流行时,该病可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是全球长期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流感是可以通过预防接种进行有效防控的,但流感疫苗接种目前尚未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普及推广。”易露茜介绍,在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流感疫情可与其他疾病的发生(如新冠肺炎疫情)形成叠加效应,误诊误治或合并感染,危害程度更为严重。

对于流感疫苗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已发布《2019-2030全球流感战略》,要求各国尽最大可能加强流感防控。当前,部分欧美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流感接种率可达60%-70%;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发文明确要求,全面实施免疫重点人群的综合防控策略,并制定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

我国已有北京、上海等13个省市出台免费接种政策;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也为中小学生和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中小学校流感疫情同比下降96.4%,报告病例减少97.3%,且无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易露茜建议,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全人群或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免费接种,全面筑牢流感免疫屏障,降低传染病防治成本,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