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云访谈丨张大方: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赛凤 陈杰 编辑:徐丹 2020-05-24 16: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李赛凤 陈杰 报道

“乡村振兴核心是人才。”全国政协常委张大方建议实现乡村振兴要改革农业院校人才培养机制。

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的重大战略与主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支持。

经过调查研究,张大方表示,由于管理机制的不完善,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的农业院校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学校产教融合水平低、专业设置产教脱轨等问题。不重视农业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和转化,没有建立农业推广与服务体系,更没有成立专门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专业队伍,缺乏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一线人才,导致大量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无法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因此,现实迫切需要农业院校进行产教融合,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企业经营等融于一体,创新学校办学体制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重要的科技和人才保障。

张大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人才资源向三农领域流动;提高农业院校产教融合意识,共建合作平台;鼓励和推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创新专业设置,优化专业布局,充分发挥科研的育人功能。

例如:制定实施一系列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建功立业”计划和“领头羊”工程,适度规范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基本报酬和生活补贴,提高涉农人才的待遇,吸引涉农人才向三农领域流动,并引导非涉农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到农业创业活动中。

同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凭借产教融合与具体的市场对接,进一步了解目标市场更多的供给状况、人才要求和发展前景等信息,以本地区现代农业特色和发展目标为基础,改变过去传统的单一的学科设置,创新专业设置,实现学校人才供给与企业(市场)的需求相对应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赛凤 陈杰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