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张健:构建政策性金融支持体系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王诗颖 编辑:廖浩宇 2020-05-24 20: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何青 王诗颖 报道

“站位高、措施实、提法新、成效好。”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是对民营企业的巨大鼓舞。

跟企业打了许多年交道的张健,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症结如何打开,也经历了一层层剥洋葱式的思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健又把目光聚焦到了民营经济,希望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各有关部门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2020年1月,国务院金融委首次会议还专门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带有普遍性、复杂性和全局性。”经过调研与研究,张健发现,虽然各地金融部门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许多办法,贷款增速有所上升,但中小微企业贷款满足度与其“56789”的社会贡献相比仍显不足,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非金融部门贷款余额总量的比重仍处于低位徘徊。

张健认为,要以中小微企业社会贡献为主要依据,调整和完善中小微企业授信指标,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在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给予普惠性、政策性融资支持。

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信贷支持体系。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结构,提升银行信贷在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中的占比。以“保本、微利、可持续”为原则,依托国有商业银行、国有担保机构,从国家层面建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银行信贷支持体系。

加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由央行牵头,制定中小微企业授信评价指导性意见,在兼顾成长性、盈利性、可靠性的同时,将中小企业上缴税金、缴纳社保、安置就业、技术创新情况纳入中小微企业信贷授信指标体系,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风险容忍度,降低首贷资产抵押要求。

加强中小微企业征信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便利金融部门调取企业信用报告,使更多的银行有能力、有条件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发挥好人民银行的综合协调作用,推动银行信贷产品科技研发,鼓励银行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总结推广“小微快贷”等成熟的信用贷款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王诗颖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