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梁庆凯: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支持示范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廖浩宇 2020-05-24 23: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6.jpg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专家梁庆凯。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刘玉先)“建议设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实现投资与贷款协同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专家梁庆凯向大会建议。

继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建设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后。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郴州市、临沧市、承德市建设国家第二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根据批复方案,每个城市均有自己建设侧重的主题,如桂林市将探索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模式;深圳市将探索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的大城市发展问题;郴州市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梁庆凯介绍,早在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意见》将投贷联动界定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在梁庆凯看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是需要因地制宜的,是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社会事业的融合发展,也需要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来支撑示范区的建设。

同时,根据《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明确的总体路径,在资源投入方面,中国政府将一方面聚焦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合理安排和保障落实发展议程的财政投入;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形成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引导金融行业服务向可持续发展领域倾斜,发展普惠金融。

“因此,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急迫需要国家和地方层面设立可持续发展基金对示范区内的科技创新创业行业和企业进行股权战略投资、风险投资以及战术投资。”梁庆凯表示。

他认为,基金一方面能解决一些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资金难题,同时作为股东及委派董事参与被投资企业股东会与董事会的重大决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一方面企业能够得到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的支持,也可以理解为得到了基金的信用背书,其在市场上的影响也会大大提升,投资者、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也会快速提升,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的企业可能是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被投资企业之间的业务可形成较好的协同。

为此,梁庆凯建议,科技部与财政部牵头设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由开发性与政策性金融机构设立专项贷款,通过投资与贷款协同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具体而言,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基金股权投资+信贷资金,投贷联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大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金融助力,促进金融机构与区域内企业、项目的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