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龚曙光:打造国家文化数据中心,湖南有基础有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廖洁 编辑:刘良骏 2020-05-25 00: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23.jpg

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廖洁 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的底线是保‘过得去’,它的目标是‘能够转得过来’。”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用了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体会。

龚曙光表示,当我们面对这场人类的灾难,“过得去”的底线是“六稳”“六保”,通过“六稳”“六保”让我们渡过灾难。不提GDP增长指标,既表明了中央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更表达了我们要不惜代价“过得去”的意志和决心。

“‘过得去’不代表回得去,任何一场人类的大灾难,我们都是回不去的。这个报告好就好在,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决策胆识和水平,那就是我们不仅能够‘过得去’,还要能够转得过来。”龚曙光谈到,从六千年前开始,每当人类发生大的灾难,特别是瘟疫,没有一次跨洲际的灾难人类“回去”过。这种“回不去”,一个在于灾难本身把人类的基本结构打乱了,二个在于把人类的生产方式不适应的这种状况给迅速替代了。所以一次大灾难,往往伴随着社会结构的一次重新调整,也伴随整个产业结构的大革命。从文艺复兴到工业革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现在,总体节奏在变快,但每一次大灾难必然伴随着一些民族或国家的衰落甚至消亡,也伴随着一些民族的转型和崛起。“我认为这个报告体现了中央既看到了‘我们要过得去’,还布局了要‘转得过来’,是个真正的好报告,既简练,又体现了底线思维,更体现了新的战略思维。”龚曙光说。

此次两会,龚曙光也分别就互联网企业、教材采购价格及新基建等方面提出了三个建议。

“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在疫情之后对经济的拉动,但同时也要高度警惕,互联网企业把自己的生存模式向下游产业转移,所造成的产业不适应,甚至阶段性的衰弱。”龚曙光表示,现在很多电商,所采用的主要方式是吸粉、引流,其主要手段是降价。实际上大量的电商平台价格,已经接近了各种主要产业的产品成本底线,甚至有些产品已经击破底线了。如果就单一的消费项目而言,消费者买到了相对廉价的产品,但从产业结构的运行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龚曙光认为,众多的产业如果在产业链中赚不到它应得的、合适的利润,这个产业必将会衰落。而电商上涉及大量的国计民生的产业,这就会导致产业实际发展的不正常。“实体产业做一个产品,要挣一份利润,挣不到利润,产业链就断了。所以电商不能把自己的生存模式往下游来延伸,这涉及整个国家的实体产业未来能不能够发展,这可能比我们讲的贷款难等问题更大地影响实体经济。”

教育在政府工作中,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龚曙光表示,目前正在准备推动k-12的免费义务教育,对国家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民生工程,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举例来说,教材采购的定价几乎没有变过,但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已经成倍增长甚至几倍增长,比如纸张价格近三年就涨了80%,实际上就影响了图书产品更新质量的保证和配套服务的提升。”对此,龚曙光建议,教材采购价格是否能够和国内经济发生的基本变化节奏一致,以保障教材的质量,既有印制质量,也有教材本身修订和配套的质量。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而新基建自然而然也成了今年两会代表最新关注的热点领域。

“我关注到,国家的大数据库要建8到10个区域的数据中心,湖南是一个文化产业大省,具有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文化传统,特别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高度关注,积累了数十年的文化资源,也积累了大量的文化产业人才和文化人才,加上湖南也有自己的超算中心,以及这些年移动互联网产业迅猛崛起,长沙‘V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正气象万千,如果作为国家大数据中心的一个区域中心,形成数据库的集群是有优势的,这对推动湖南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乃至推动中部崛起,我认为有重要的实际推动作用。”龚曙光建议,希望国家能关注湖南代表的心愿,也关注湖南这方面的基础和优势,能够把其中国家数据中心的一个区域中心放在湖南,作为国家文化数据中心落户长沙。“这能极大推动湖南整体文化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如果未来项目能在马栏山落地,那‘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会有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龚曙光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廖洁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