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外医疗五十载,《闪耀的平凡》讲述中国医生艰辛援外事迹

来源:红网 作者:胡乐平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0: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通讯员 胡乐平)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三集《医者仁心》5月25日10:00于芒果TV上线,湖南卫视5月25日起周一至周五17:50播出。

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至今已走过57个春秋,多年来中国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1个国家派遣过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超2.8亿人次。

在本期节目中,安东尼·莫尔斯将前往中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柬埔寨磅湛省,带我们了解中国医生援外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医者仁心”。

海报.jpg

致力于中非友好事业的医者,乔世辉援助非洲13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从2016年开始培训来自非洲的医疗学员,而这家医院派遣医生去往非洲进行医疗援助的历史更是超过四十年。

1990年当医院组织第八批援非医疗队时,39岁的乔世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去到西非尼日尔,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医疗援助经历。“当时医院的环境脏乱,除了每天要看200个门诊病人,还要进行看发药、管理四十张病床等。我在那里工作一年,相当于在国内五年的工作量。”乔世辉说。除了繁重的工作量,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也是一个巨大挑战——非洲最高气温达到52度,被蚊虫叮咬的风险无处不在。“当时大概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得了疟疾。”乔世辉回忆说。但即使是致命的传染病,也无法阻止自己帮助病人的愿望,中国医疗队以真诚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与信任。

1_副本.jpg

乔世辉向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讲述援非过往。

从1990年10月到2012年11月,乔世辉先后五次去往非洲,在尼日尔首都国家医院、津德尔国家第二医院、马拉迪省中心医院和科摩罗首都医院等地工作近13年,治疗了38000多名患者。他的无私行为为中非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2012年12月,“第四届中非友好贡献奖”评选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乔世辉榜上有名,受到表彰。他是10名获奖人员中唯一一名全国卫生系统的代表。

2.jpg

乔世辉援非期间工作照。

播撒光明和友谊的使者,曾思明为白内障患者带来希望

见证援外医疗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变化,更多的中国医生追随乔世辉的脚步,在最需要的地方自愿奉献自己的时间和专业知识。曾思明拥有超过三十年的医疗工作经验,自1996年开始志愿参加海外医疗救助任务,他的足迹遍布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堪称广西援外第一人。

3_副本.jpg

曾思明正在为柬埔寨当地居民进行检查。

白内障是全球超过两千万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柬埔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很多患者因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而失明。曾思明曾数次带领援助人员参与“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和医疗团队已经在柬埔寨完成了6200多例手术。

4.png

曾思明给患者发药。

曾思明不仅对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援助,他还通过培训和教授当地医生,让援助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使命。在曾思明手把手的指导下,磅湛省仅有的两名合格眼科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帮助病人恢复视力。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乔世辉和曾思明走出舒适区,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当地患者无私奉献,用行动展示什么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而像他们一样的很多中国医生都共同期望着为更多国家的人民带去光明与希望。中国援外医疗工作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实现,提供了中国方案和智慧,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下一期的《闪耀的平凡》中,安东尼·莫尔斯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将带领观众朋友们一同探寻一个团队是如何不懈努力,为熊猫保护带来希望,了解繁育大熊猫背后的故事,该期节目5月26日10:00上线,敬请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胡乐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7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