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开福区竹隐社区: 立足廉洁建设 居民幸福感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梅 李谷云 张英 编辑:姜珊 2020-05-25 13: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竹隐社区家风育廉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阳梅 李谷云 记者 张英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日前,一场题为“修身齐家廉为本,家范传承为家风”的家风育廉活动在开福区秀峰街道竹隐社区“清廉书角”举行。来自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与20组家庭的成员共绘廉竹折扇、共话廉政故事。

12岁的小居民丁浩玮认真地在竹扇上绘制了一幅竹节图,并将作品送给社区纪检小组。参加活动的家长代表说,社区干部平常一心一意帮居民办事,还经常在休息时间带着孩子们读书、开展活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从不收礼,孩子们手绘的这把廉竹折扇,一定要收下。

社区纪检小组收下了这份礼物,还把它收入社区廉政警示教育陈列室,折扇就这样又成为了一件特殊的廉政教育展品。

活动当天,社区还推举了4名好家风家庭的青少年,现场为社区党员干部讲述“东汉清官杨震”“范仲淹教子节俭”“人民公仆牛玉儒”等廉洁人物故事。

“古竹仙境地,逸隐洞中天”,竹隐社区前身林家冲村,村西山脚有一座竹隐寺,寺门口这幅古联便是如今竹隐社区得名的由来。“竹是清廉的象征,社区以竹文化为核心,以竹明志,将廉政建设贯穿始终。”竹隐社区党总支书记屈刚介绍,2018年,社区先后建成了廉政长廊、廉洁书角,积极弘扬廉政文化,并通过“竹心学堂”“竹叶先锋”“竹根走访”的“三竹”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品质。

“通过做好三竹文章,立足建设廉洁社区,我们走出了一条风清气正、携手奋进的发展之路,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屈刚说。

如何升级?屈刚介绍,主要是通过做好三篇文章。首先,竹根走访问需于民。干什么,怎么干,居民说了算。为了使提质提档工作得到居民衷心拥护,社区探索建立了“有事大家来商量”议事会平台,制定了“1231”制度,即开展一次大走访,召开居民议事会和居支“两委”两次会议,经过公示和街、区备案后实施,由居民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

其次,竹心学堂教化于民。社区按照“点、线、片”的原则,规划建设了廉政公园,打造了廉政故事长廊,分享了古代先贤的廉政佳话。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定期开展蓝天保卫战、环保、文明家风等讲座和宣传,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以小见大,深得居民群众欢迎。成立了“草根监督队”“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社区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奖惩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

最后,竹叶先锋服务于民。竹隐社区位于开福区城北。随着高岭国际商贸城的兴起,社区租住人员越来越多,社会车辆增多,乱停乱放、停车位紧张的现象日益突出。获悉这一情况后,社区立即就相关问题进行商讨。投入100余万元,增设80个生态停车位,打通小区周边交通微循环。建成2000平方米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了党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站,并定期组织各类型活动,还引入社会资金建成了秀峰老年公寓。

随着提质提档工作的开展,社区党风、家风、民风进一步淳化,社区打牌的少了,锻炼的多了,大操大办的没了。”屈刚说,教育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也有成效,现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时期的社区暂未发生一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梅 李谷云 张英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7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