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徐自强:为降低急救药品价格开出“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徐士洁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6: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王诗颖 摄影 徐士洁 )“近年来,医药价格上涨得到一定遏制,但一些急救药品的价格仍然高昂,部分救命药品价格上涨幅度甚至高达300%至2000%不等。”24年的急诊科经验,让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感受到了急救药品上涨对贫困患者的影响,“急救药品多用在急诊科和重症监护病房,根据现有医保政策规定急诊科用药往往无法报销,价格高昂的‘救命药品,无形之中增加了患者尤其是经济困难患者的负担。”

徐自强说,在临床上许多治疗用药有同类产品,可以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经济状况以及药物性能和毒副作用做适当选择,但急救药品替代品少,有的甚至没有替代品,对于急诊病人来说,就没有选择的空间。

因此,徐自强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提案,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调整急救药品的价格或者将在急诊科因急救所产生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徐自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急诊科所需的一些常用抢救药品,例如治疗急性心衰的西地兰,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硝普钠,治疗急性有机磷杀虫剂的氯磷啶(缺货)、碘解磷啶,抢救各类型休克的去甲肾上腺素,治疗毒蛇咬伤的抗蛇毒血清等,2013年之前,价格较平稳,从2013年开始,小幅度上升,但从2017年开始急剧上涨。

“医院常常会收治来自永州的被蛇咬患者,他们大多是来自农村的捕蛇人,以治疗所需的抗五步蛇蛇毒血清为例,一支的价格现在是1400多元,完全治愈需要6到8支,加起来需要近一万元。”徐自强说,这些患上急性疾病的患者第一站就在急诊科,来的时候往往没有办理住院手续,因此这一部分的费用,医保是不能报销的,对于贫困患者来说,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

因此徐自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调整降低急救药品的价格 ;或者将在急诊科因急救所产生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为了维持药企的利润,国家可对定点生产急救药品的药企给与补贴,或降低税费,保障临床用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徐士洁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