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丨唐岳:加强幼儿教师配备 确保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9: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全国人大代表唐岳。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陈彦兵)“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岳对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显示,孩子在发展成长过程中第一崇拜的是父母,第二为老师。学前教育是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素质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根据对部分县市幼儿园的调查发现,幼儿教师编制问题已成为学前教育全面发展的障碍,保教质量提升的 “短板”。

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 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率达 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 8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公办园全国原则上达50%;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教育,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大量幼儿教师,足量的公办在编幼儿教师。

唐岳认为,教育作为社会基础资源,始终面临供给不足和分配不均的难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合格幼儿教师不足成为公平教育的“短板”,这种短板足够影响每个家庭、每个幼儿园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目前,我国各省市虽然都制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但并没有明确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也没有认定“幼儿教师”名称,更没有明确编制的来源。

尤其突出的问题是,市县幼儿教师目前虽有在公办在编幼儿教师,但数量极少,且都是从中小学教师编制中调剂。

为此,唐岳建议:

第一、建议制定编制政策。中央编办根据当前幼儿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统一制定新时代幼儿园机构、编制的指导标准,并由各省市制定具体实施标准。

第二、建议设置“幼儿教师”专用名称并明确编制来源。中央编办设置“幼儿教师”名称,构建基础教育“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共存的局面。省市编办审定公办幼儿园事业法人机构,核定幼儿园教师及工勤人员编制。

第三、建议配置适量公办幼儿教师。中央省市要求县市区要配备适量公办幼儿教师。一是确保公办幼儿园每班都配置一个公办幼儿教师。 二是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园派驻一个业务园长和至少配备一名公办幼儿教师。并纳入县市区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估考核。

第四、建议增加男性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确保每个公办幼儿园至少配备一名男性在编幼儿教师。

唐岳告诉记者,“未来的教育一定是为所有人的教育,一定是特别关注底层弱势群体的教育,我们必须从儿童健康和教育入手,为他们的发展打好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