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伍新滨:以区块链为支撑建立现代化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张立 2020-05-25 18: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1222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口罩、防护服、额温枪、诊断用品、部分药品等持续吃紧,健全国家医用物资储备体系成了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迫切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表示,建立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必须创新模式。

伍新滨认为,用常规的物资储备方式、技术实现对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比较难,建议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可追溯等优势,为建立科学适用的医疗物资储备机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立现代化的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

伍新滨建议,统一在国家可信的云平台上建立一个专用的区块链,各参与储备的机构都上链。其中企业需将企业信息、产品一般信息、每张储备订单信息、每批产品入库信息、轮换出库信息、储备征用单信息、征用出库信息等一一上链。

另外,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应该以商业化储备为主,国家可根据紧急情况下的预估使用量,制定医疗物资的储备名单和各物品的数量,然后向相关合格企业下达储备采购通知。相关企业将产品存入自建的专项储备库房, 企业根据产品保质期情况,将相同规格相同数量的新生产产品替换储备库存品,出库品由企业自主销售。紧急情况发生后,国家应急机构第一时间向企业发出征用库存通知,由企业或应急机构委托的其他机构运输到位。

伍新滨表示,通过以上商业化储备模式,能有效降低整体储备成本,提高储存效能,最大程度发挥储存物品价值。若区块链助力医疗应急物资储备试点成功后,建议扩展至其他更多的储备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