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云访谈丨石红:为民族贫困地区铺一条长富久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9: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 (记者 王诗颖 何青)“去年湘西剩下的7个深度贫困县相继摘帽,消除的是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还要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提交多份提案,继续关注民族贫困地区如何脱贫不返贫。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致力实施产业扶贫,实行“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产业布局,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全州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30多万亩,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贫困人口由2013年65.77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1.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0.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加到10046元。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百合、湘西黄牛等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但产业提质增效、配套体系建设尤为迫切。

石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民族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尤其是按照中央提出的脱贫摘帽以后要四个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摘,围绕这四个不摘进行思考。

石红建议,继续对民族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予以差异化政策支持。同时,发挥民族贫困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效益。石红介绍,民族贫困地区一般都具有独特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湘西州地处地理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的亚麻酸带,生态优势明显,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湘西黄牛等农产品独具特色,近年来农产品一直产销两旺,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石红建议制定完善支持民族贫困地区依托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企业与农民合作发展农业生产,合作加工农产品,推动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业与互联网融合等。

如何更好发展产业扶贫?“人才是关键”,石红表示,近年来湘西州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她建议提高民族贫困地区高职“双高”标准化建设,推进集团化发展带动当地中职教育发展;建立符合社会需求的重点专业,适当考虑指导帮扶有特色、有基础的民族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同时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在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社会服务领域的专业申报上,适应国家高职100万扩招要求。

另外,要在技能抽考、毕业设计抽查等方面,建立民族贫困地区教学标准体系,培养符合地方产业需求的人才。按照“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思路原则,在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骨干专业(群)、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等项目上,向民族贫困地区职业院校设置一定比例,不全部集中在发达地区优质院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