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周文对:中小实体企业增值性资产抵质押比例可提高至100%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9: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 1.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卢欣 廖洁 刘玉先)“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以来是限制中小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实体企业发展的难题,虽然国家高度重视,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受诸多贷款条件和贷款抵质押比例的限制,中小实体企业普遍存在融资获得感不强,阶段性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接受采访时说,在全国战“疫”的大环境下,中小实体企业的资金压力更是巨大,因此,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贷款抵质押比例是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实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举措。

中小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体现在哪里?周文对介绍,中小实体企业对外源融资的依赖性大大增加,而在我国经济发展压力的增大和信贷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的难度在不断增大:融资主要依靠抵押贷款,但银行认定的抵押物范围小,一般为土地、房产、设备等。同时,企业融资成本高。据统计,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融资成本大致为同期基准利用1.3-1.6倍,40%以上的中小企业借款成本在10%以上,信托融资成本为16%-18%,P2P平台融资成本为20%,小贷公司融资成本超过22%。此外,有些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在利益驱动下会附带一些隐性成本,比如人为设置中间环节,要求中小企业每个环节都支出一定费用,从而拉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现实是,实际抵质押比例较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受限制。抵押物的价值需由贷款人或其认可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确认,评估费用由抵押人负担,抵押最高额不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但实际抵质押比例为:房产类50%左右,设备类30%左右。“偏低的抵质押比例,极大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却极大地限制了中小实体企业发展,银行贷款过度依赖抵押物、贷款结构不合理、信贷追责趋严等管理机制没有根本改变。”

为此,本次两会,周文对提交了关于提高中小实体企业贷款抵质押比例的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符合中小实体企业发展需求的融资机制:土地、房产是增值性资产,抵质押比例可提高至100%;设备类资产比例可提高至80%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