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稳”与“保”的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5-25 20: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拥抱小康2020”全国两会系列快评之五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不仅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提供开阔思路,更为现阶段国家全盘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整体、系统、全面的辩证唯物观,正是指引我们战胜疫情、恢复发展经济的方法论。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回顾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时指出,“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个强烈的前瞻信号。在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前提下,我国经济发展要着眼国内需求,把拉动内需视为新发展的原点和目标。

“六稳”“六保”,因此成为两会注目的焦点议题,诚如总书记所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整体谋划,

以保促稳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疫情席卷全球,层出不穷的变数是国际大概率事件。“黑天鹅”“灰犀牛”正成为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大变量。

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不利变局,中国何去何从?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坚定、长远、深刻的时代判断。“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一个“保”字,体现一国政府的理性与担当。

稳金融、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投资……一个“稳”字,抓住主要矛盾,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整体发展新路径。中国政府永远站在人民身后,充当坚强有力的兜底保护和奋斗支撑。

这实际是回到原点思考,以中国的稳定,应对世界的不稳定,并努力保障世界的相对稳定,以中国的整体发展,化解局部的不利条件,为全球经济提供“看得见希望”的腾挪空间。亦是“大国担当、稳定优先”的中国社会发展路径的历史延续,是立足现实集中发展、整体发展的破局战略。

系统重塑,

保就业保民生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重点提到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

2月以来,民营企业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遭遇生存大考,壮志难酬。

为破解民营企业之“难”,习近平总书记把脉问诊,开辩证之方:

——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依法规范不要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政策系统重塑,有如春风吹开冻土,给企业带来田野上的新希望,并体现于宏观与微观、整体与细节的每个毛细血管:

“保就业保民生” 就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难关、活下来;

“稳就业促增收” 就能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扩大有效投资” 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新经济促进新就业” 线上零售、线上教育、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将发挥“保就业”的积极作用。

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就藏在系统重塑的每个细节。

全面提升,不设GDP增速目标

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诠释保粮食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从汉字历史起源说,“稳”字从禾“有禾即安”,“稳”字从心“有禾即和”。可见粮食是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农业的基础地位历来为我党所高度重视。

解决农业发展的深层矛盾,大可挂图作战。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落实;落实生猪生产省负总责要求,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六稳”“六保”战略,焕发内生动力,将全面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但在今年不设GDP增速目标的特殊时期,全面提升要有一个重要判断,即不设GDP增速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实际上,一切工作都依托经济增长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譬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把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结合起来;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目的是扩大有效投资,把每一笔钱用刀刃上,让新基建成为赢在未来的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八字期许。

举重若轻的八个字,为我们提出稳健进取的行动要求。唯有以“稳”与“保”的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才能激发星夜兼程、奋斗不息的意志,育新机开新局,化危机为转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相关链接:


观潮快评丨以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于变局中开新局

观潮快评|把“人民至上”大写在“啃下硬骨头”的对决里

热眼螃观丨全国两会上,在湘代表的建议有哪些“之最”?

观潮快评丨不寻常的报告里,“中国气派”照见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