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反响丨代表胡伟林: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湖南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朱丽萍 编辑:张立 2020-05-26 00: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先 廖洁 朱丽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营商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尽管如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下一步将出台更为精准的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湖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大举措,出台了《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在永州江华召开高规格的现场推进会议,全省营商环境加速改善。

2019年,湖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9年湖南还对14个市州营商环境开展试评价。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9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指标,从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办理成本、所需材料等方面进行评价。

同时,为促进投资贸易和创新开放,激发市场活力,营造稳定、公正、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湖南还制定出台了《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

……

“可以说,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进一步推动湖南营商环境的改善。”胡伟林表示,下一步将在政策的落实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政府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湖南营商环境。

“我们制定了很多政策,但是政策落实的最后500米或者说最后100米,落地见效,无论从实效还是力度,或者说知晓度上都有待加强。”胡伟林表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比如我们一些政策很难惠及到部分中小微企业,如减税降费,对一个休眠企业来说,减了也没用;又如优惠电价,没开业没营业没有制造,这些中小微企业也享受不到优惠电价,所以下一步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我们还要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胡伟林介绍,在政府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将加强政府履约到位力度,特别是新官不理旧事等,这些都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朱丽萍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