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三问”书记誓让荒山变金山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彭 鹏 田紫维 编辑:张皎 2020-05-26 10: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三家田村脱贫群众为兰宁的产业发展点赞。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彭鹏 田紫维)脱贫攻坚工作引领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同时,融洽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也让干部在扶贫实践中得到锤炼。湘潭市对口帮扶永顺工作的兰宁,在永顺县塔卧镇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中,问产业发展于群众、问管理技术于专家、问市场营销于企业,让荒山变成金山,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8岁的兰宁,是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19年5月,他主动请战,经组织批准后来永顺县塔卧镇挂职副书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问产业发展于群众。如何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兰宁选择发展产业。在三家田村五狮坝,兰宁一个多月奔走在田间地头,问计于当地群众,踏遍附近荒山。

“小兰书记年轻好学,项目实施前主动和我们老百姓商谈发展什么产业,是新时代的好干部。”45岁的田连文对兰宁赞赏有加。

4.jpg

兰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劳动。

黄金茶是群众共同选择的产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反馈的土样检测结果也显示,土壤呈弱酸性,适宜茶树生长。土地流转在群众支持下非常顺利,总计流转土地516亩,涉及73户3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98人),家家都赞成,人人都支持。

兰宁争取资金320万元建设的黄金茶基地,采取流转聘用模式关联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受益后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发展村级产业、临时救助等公益事业,全村998户44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996人)都将直接受益。

问管理技术于专家。法律专业毕业的兰宁,在扶贫中更显严谨,为确保项目的可行性,问计于相关专家,积极对接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湘西州农科院,对项目进行评估,对土壤进行检测。还专门邀请永顺县农业农村局为本项目的技术负责单位,选派两名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茶叶基地的日常管护。

聘请湖南省茶叶研究所专家包小村一行现场技术指导,按专家们意见,由村合作社组织工人在茶叶基地套种玉米,既可解决茶叶基地保湿、遮阴等问题,还为建档立卡户提供断档期收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不减;2021年,还将套种大豆,提高脱贫群众收入的同时,提升土壤肥力,为2022年产茶增收奠定基础。

2.jpg

正在由荒山变金山的三家田村黄金茶基地。

问市场营销于企业。在黄金茶基地建设的同时,如何做实市场营销,兰宁多方协调,问计于相关企业负责人。在他的组织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负责茶叶产前管护工作,确保茶苗成活率高、长得好、品质优;并依托湘潭(韶山)对口帮扶支持,谋划2021年选址建设茶叶加工厂,形成种植、采收、加工“一条龙”式全产业链条。

同时,兰宁积极探索茶叶最佳营销策略,协调韶山茶叶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新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对项目运营的监管,确保项目长期稳定增收。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兰宁,用一股扎实的干劲,在他的“三问”中践行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扶贫方略,让荒山变成金山,引领群众长效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彭 鹏 田紫维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