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成新湘:拥抱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更好浸润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高芹 2020-05-26 14: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0cd27b6e-8d39-4b04-8131-2a8fbb87956f.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先)“于个人而言,今年我实现了重大突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向红网时刻记者表示。

成新湘所说的重大突破,是指疫情期间,从未做过直播带货的她,几个月时间内,多次进入网上直播间,为湖湘瑰宝——湘绣进行推广。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湘绣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线下门店无人问津,线上交易也不多,一时间企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成新湘表示,无奈之下,她们开始尝试云游直播,好消息的是,通过多次的线上表演湘绣技艺和直播带货,越来越多的民众对湘绣和湘绣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几次直播下来,共吸引了几十万用户关注湘绣产品,也实现了一定的成交量。”

让成新湘倍感振奋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类似她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谓空前。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成新湘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利好政策,为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稳企稳岗注入了强大动力,提振了企业信心,也为他们开展传统文化和非遗传习提供了路径。

640副本.jpg

湘绣文创产品,让湘绣能够以多种形式走进现代生活。

当然,除政府的大力支持外,近些年来,为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让湘绣“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也是不断创新,奋勇作为。

成新湘介绍,为适应新时代人们对湘绣产品的新需求,近年来,湘绣研究所不断推陈出新,以“湘绣点亮生活”为理念,产品题材、风格、材料、载体不断创新,以适应人民在生活、家居、商务、办公等领域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大力开发湘绣文创衍生品,改变传统湘绣在人们心中只有悬挂或摆放的固有定式,让湘绣能够以多种形式走进现代生活。

如与工业设计理念融合、跨界轻科技开发的刺绣指纹笔记本、充电宝、蓝牙音响系,从马王堆西汉刺绣纹样中提取并衍生的湘绣耳环、马克杯、手账、书签、手包,美化女性生活的各式刺绣项链、包挂、钥匙扣、胸针等等。

同时,湘绣研究所不定期组织开展“绣家风”“七夕赛艺”“穿越时光的孝道”“百名青年同绣团旗”“新媒体挑战直播赛”等不同主题的社会实践和传习体验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学习了解湘绣、体验传习技艺的平台和机会,让湘绣为更多年轻人所关注和喜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让湘绣文化更好走进你我生活、走向全世界,成新湘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全面加强青少年人文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建议。

在她看来,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危中有机,疫情之下,让文化类企业对“互联网+”有了更深地了解,开启了发展的新局面。她建议结合报告中提到的支持政策,加大传统文化互联网+、非遗产品互联网+建设,给予支持和开展传统文化、非遗传播的网络平台予以更多具体政策支持,以此激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保护非遗和传播优秀文化,继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蔓延并浸润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