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王怀军:振兴乡村教育 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编辑:高芹 2020-05-26 17: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2.jpg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记者 何青 李慧)“振兴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长远工程。”作为乡村教师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今年继续带来了关于教育方面的建议。

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学校、农村教师、农村学生是教育的“三农”问题。王怀军在调研发现,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乡村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制约着农村教育发展。

王怀军以石门县为例,“小规模学校多,教学点较多,绝大部分学校班额不足。同时,非义务教育阶段挤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如全县公办幼儿园21所119个班,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90个,配幼儿教师418名,目前仅有学前教育编制66个,挤占义务教育编制352个。”

结合石门县教师编制基本情况、缺编情况及原因,推想其他贫困县教育情况,王怀军提请中央编办、教育部及对应部门核增学前教育编制、中职学校教师编制,减少和杜绝非义务教育阶段挤占义务教育教师编制现象。

同时,建议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际情况,对2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按照班师比核定教师编制。结合地方机构改革,将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整合撤并,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统筹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育需要。

“将中小学工勤、教辅岗位逐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王怀军说,《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满足教育快速发展需求。

加强中小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必须从孩子们的教育抓起。”今年两会期间,王怀军还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的建议》。

王怀军表示,大量的非遗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在让广大学生在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每个民族文化的基因,但是由于受限于传承人教育水平、社会参与机构专业度、授课老师专业水平,非遗教育质量参差不齐。

为了加强中小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王怀军建议,遴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遴选一批有实力的课程研发中心,为非遗课程、教材和师资的供给输送质量保驾护航。

“相较于中小学校而言,社会力量作为第三方,可以更加专一的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进行研究、特色课程开发、实践运用等。”王怀军希望行政主管部门以明确的政策和文件来鼓励社会机构发展和从事非遗普及教育工作,使优质的非遗等传统文化教育机构能良性发展,承担起中小学非遗教育和非遗特色课程开发、非遗师资培养的职责,对劣质的社会机构让其优胜劣汰地退出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1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