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袁延文:水稻面积增、农机效率升,把“自己碗”端得更稳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廖洁 任晔 编辑:张立 2020-05-26 23: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3223055.jpg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红网时刻记者王义正 廖洁 任晔 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是中国发展的“基本盘”。

“要种好‘中国粮’,端稳‘自己碗’。疫情让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战略性物资尤其是粮食储备的重要性。”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看来,湖南抓好农业生产,不但关系到全省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问题,还关系到全国市场的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湖南自古就有“九州粮仓”的美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也是全国七个原粮净调出省份之一。湖南的粮仓满不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人饭碗”端得稳不稳。

“作为一名‘三农’战线上的代表,我最关心的是‘三农’问题。”袁延文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最关心的是疫情影响下,粮食生产如何实现稳面积、稳产量,农民收入如何实现稳定增长。

湖南气候温和、水资源丰富,适合种植水稻。2019年全省粮食产量595亿斤,其中稻谷产量522.4亿斤,居全国第2位,为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绝对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从多年全国粮食生产的数据来分析,南方双季稻产量与全国粮食产量呈现一定正相关性。

“加大南方稻区水稻生产扶持力度,对稳定全国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袁延文向记者介绍,今年湖南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着力增加了早稻和优质稻播种面积,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为1830万亩、优质稻为1300万亩。

扩大水稻生产,稳定大国粮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袁延文就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南方稻区水稻生产扶持力度的建议》,通过恢复早稻集中育秧专项、开展精准补贴试点、加大农业机械化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最低收购价托底作用等举措,在南方实现水稻扩面积,稻谷增产量。

袁延文同时指出,南方是水稻的主产区,但受地形条件限制,南方的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南方地区是水稻主产区,推进南方地区农业机械化对于确保国家口粮安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袁延文告诉记者,只要措施有力,南方地区农机化水平完全可以实现大幅提升。

为此,袁延文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方地区农业机械化的建议》。加快推进以机耕道为主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丘陵山区田块小、不规则,导致“有机无处用、有机无路走”的问题。加大农机作业补贴力度,优化补贴方式,实行农机作业补贴,推进农机补贴由“补购机”向“补服务”拓展。支持农机研发创新,南方地区因地制宜,根据自身需要研发适合当地的农机,解决“无机可用”和“无好机可用”的问题,推进南方丘陵山区农机装备提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廖洁 任晔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2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