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土专家”授技忙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邱文丽 刘志坚 陈历国 编辑:陈纲 2020-05-26 15: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5113006.jpg

“土专家”唐仪春(中)在指导村民给黄桃果实进行套袋作业。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通讯员 邱文丽 刘志坚 陈历国)“ 可别小看了这些果袋,它能保护黄桃不受病虫害。” 5月26日,在新邵县潭府乡大团年村黄桃种植基地,“土专家”唐仪春带着村民在为200多亩黄桃果实进行套袋作业。

今年59岁的唐仪春,是新邵县特聘农技员, 10年前他曾在山东、北京等地担任过黄桃种植技术员,掌握了一手过硬的黄桃种植技术。2015年,他回到家乡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带领家乡群众发展黄桃种植产业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525113009.jpg

唐仪春在为果农们传授黄桃种植技术。

在刘什坝村黄桃基地, 150多亩黄桃树长势喜人,果树上都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3年前,这片果园还是一片荒地,在唐仪春科学的规划和专业的技术指导下,现在变成带动村民产业发展的黄桃种植基地。目前该村已发展黄桃、中药材、冬枣和油茶等种植1300余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5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526154007.jpg

“土专家”指导农民种植技术。

近年来,新邵县将农技推广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从全县有经验的退休农技人员、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为巩固减贫成效和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为充分发挥好特聘农技员的作用,新邵县制定了具体的考核细则,将以服务对象满意率、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等为主要考核指标,采取量化打分和实地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特聘农技员进行考核,要求每个特聘农技员联系5个村,要确保新技术在贫困户中普及率达到90%以上,辐射带动户数普及率达到85%以上。

目前,在新邵农村100余名像唐仪春一样有技术、有经验的“土专家”“ 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向贫困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吃上技术饭。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邱文丽 刘志坚 陈历国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