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张健:多举措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20-05-27 15: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李兵 何青)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一带一路”倡议能否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打开一扇窗?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建议出台具体举措支持中医药企业走出去。

张健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七年。近年来,随着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中医药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

2018年11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巴联合声明》,明确指出:“要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与研究。”响应国家倡议,一批民营企业走出去对接。其中,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的独家中成药银黄清肺胶囊深受巴基斯坦青睐。

2019年12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在当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银黄清肺胶囊临床试验成功,这标志着巴基斯坦给予银黄清肺胶囊“药”的身份,这也翻开了湖南中医药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篇章。

为切实支持走出去的中医药企业顺利发展,促进我国中医药企业多层次、多维度参与国际化分工合作,张健认为,相关部门进行专项调研,了解掌握成功走出去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以实在举措帮助解决,支持中医药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如,对于成功走出去的创新型中成药,相关部门要将其纳入国家基药、医保目录,以利于在国外获得医保身份,产生更大影响力和带动效益。

目前,我国大部分中药企业正在做产品输出。相关部门要支持鼓励中医药企业根据目标市场及产品特性,先占领传统植物药、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等市场,进而向高端严格的植物药市场靠近。

同时,支持鼓励中医药企业通过海外投资、产业落地、品牌收购、兼并重组、联合投资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行建立分公司、子公司,聘用当地员工,融入当地文化,嵌入当地经济模式等本土化发展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