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一企帮一村” 齐力“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桂骥 申文波 郭娟 编辑:于佳丽 2020-05-27 10: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36_副本_副本.png

企业捐助修建的小游园。

37_副本_副本.png

村民们排练起了扇子舞。

39_副本_副本.png

“白改黑”提质改造后的主干道路。

38_副本_副本.png

为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

红网时刻永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桂骥 申文波 郭娟)“真的非常感谢谭总,他是我们家的贵人,不但安排我在他的厂子里上班,每年还资助我家孩子5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要不是他,我们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5月25日,在湖南省祁阳县梅溪镇广歧村,未脱贫贫困户陈冬云谈及结对帮扶人谭春桥,连连感谢。

陈冬云是广歧村1组人,一家四口,丈夫患有脑瘫,是二级重残,两个小孩正在上学,家庭经济来源全靠她在广东务工。为了照顾丈夫和家庭,她一年来回要跑十多趟,车费占去收入大半,剩下的收入微薄,能否如期脱贫让镇、村伤透了脑筋。

“一企帮一村”活动开展后,润天建材公司董事长谭春桥主动和村干部对接,优先为村里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在了解到陈冬云家的困难后,谭春桥当即表示不但提供就业岗位,而且每年资助5000元给两个小孩上学,直到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现在,陈冬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两个孩子也免去了后顾之忧,学习成绩日渐提升,陈冬云一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以前全村没有一个集中活动的场所,晚上就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精神生活很单调。现在村里建起了文体中心,有小游园,有球场,还有体育器材,傍晚时分乡亲们一起来散散步,在这里健身、跳舞,可热闹了……”去年底,结对帮扶企业满意采石场和鑫辉混凝土公司合力出资,为梅溪镇月泉旺村修建了一座占地7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文体活动中心成为了当地村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去处,深受村民好评。

“‘一企帮一村’帮扶活动是祁阳县‘百企联百村’活动的深化和拓展,也是我们镇的一个新举措。活动得到了众多企业的支持与响应,我们精挑细选了12家企业对全镇贫困人口较多的12个面上村进行帮扶,开展的社会扶贫已惠及687户贫困户、221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祁阳县梅溪镇党委书记周海平表示。

在开展“一企帮一村”活动中,梅溪镇号召各企业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积极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优先为贫困户提供车间生产、交通运输、后勤服务、卫生保洁等工作岗位,让他们凭自己的劳动赚钱,变“输血”为“造血”,从而实现稳定脱贫。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帮助村里防控疫情。同时,为滞留在家的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了他们不能外出务工无经济收入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65人,其中贫困户152人。

12家企业自“一企帮一村”活动开展以来,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文体活动场所3处,种植绿化树木152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筹资627.75万元提质改造道路7公里。同时,各企业还积极关注贫困弱势群体,对贫困学生捐资助学金额达22000元;每年为孤寡老人及特困户捐献物质和发放慰问款达28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桂骥 申文波 郭娟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