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张健: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编辑:彭笑予 2020-05-27 17: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901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李兵 何青)“工商资本下乡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如果没有产业项目的振兴,很难长远发展,要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但工商资本下乡后不应偏离“三农”发展轨道。

2019年6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提出要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乡村振兴产业特色小镇、乡村游乐园、休闲农庄……当前,不少企业纷纷将投资目光转向农业农村。

然而,张健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工商资本下乡后以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名义,“跑马圈地”“圈而不种”,开展“排农化”“非粮化”经管生产,一旦经营不善就出现“毁约弃耕”、资本“跑路”,给农村留下诸多后遗症。有的工商资本下乡经营生产活动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打破了当地农民原有的生活状态,从而激化了双方矛盾。

为进一步激发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创造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张健建议,要强化政策引导,制定操作性强的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指导意见,完整地列出工商资本能够享受到的系列扶持政策及其前置条件,让市场主体形成明确预期。要强化企业监管,建立资本下乡准入和监管制度,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引导工商资本确定适当的经营内容和经营项目。

同时要强化人才支撑,充分依托本地技校、职校、部门培训机构及下乡企业的力量,加强农村劳动力转岗培训,推动转让土地农民由“体力型”逐步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