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在长沙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纲 2020-05-27 23: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704334563副本.jpg

5月27日,湖南省首家“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揭牌成立。

1704334567副本.jpg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黎鑫)今天上午,湖南省首家“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揭牌成立。

赋强公证是指公证处依法根据当事人申请,对无疑议的债权文书赋予其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证明活动。该项举措的推出,有利于从源头预防金融诉讼案件的发生。金融机构在办理借款、信用卡合的同时,如果一并办理了赋强公证,发生金融纠纷后无需费时费力打官司,可直接进入司法强制执行程序。

近年来,长沙金融业持续发展,在长沙各类金融机构累计超过300家。以芙蓉区为例,有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省级分行落户其中。该区法院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内纠纷、信用卡纠纷、担保追偿合同纠纷,占全院所有民商事案件数量的一半以上。

面对金融案件多、占用司法资源大的痛点,芙蓉区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这是法院、公证处和银行“司法+金融”跨界合作的创新改革成果。此举措将充分发挥赋强公证(即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在金融借贷业务中的预防纠纷价值。在金融借贷合同中加入“赋强公证”条款,为日后可能发生的纠纷打上一剂具有国家公信力和司法震慑力的“预防针”,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保障市场经济活力并促进国家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