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宁乡有个“栀子小镇” 初夏户户有花香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陈纲 2020-05-27 23: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喻家坳乡,除了连片种植,在房前屋后种植栀子也成民风。

这种芬芳的花朵被采摘收集后,可以做成各样菜式。另外,栀子的根、叶、果实均可入药。

栀子花蜜和山栀子油。

栀子果常用来泡茶。栀子粉则有药用价值,可泻火除烦,清热利尿。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姚冶)在关于初夏的嗅觉中,必有栀子花香。宋代诗人杨万里曾形象地形容为“无风忽鼻端”。

今天上午,湖南长沙宁乡市在喻家坳乡举办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这个飘着香的栀子小镇,正通过农旅融合放大产业效应。根据规划,喻家坳乡将打造万亩栀子花基地,在充分发展栀子花产业的同时,将打造一条生态走廊美丽乡村经典线路,栀子景观与文化创意相结合,融合发展栀子特色餐饮、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商业购物、主题酒店、品质住宅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栀子花加工业属于宁乡传统产业,栀子花食药两用,同时又极具观赏性。据《宁乡县志》记载,早在清朝年间,宁乡种植的山栀子就闻名全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宁乡的山栀子在市面上一度供不应求。宁乡还曾被国家商务部誉为“栀子之乡”。

目前,喻家坳乡共有8个村已建成百亩以上栀子产业基地。全乡房前屋后已种植栀子100万株,免费发放栀子40万株,带动1000多人就业,利益链接65户贫困户、102人,人均收入达万元,将重点打造20个栀子花示范屋场、20公里栀子花示范道路、20公里栀子花示范河流。

在当天下午的栀子产业发展论坛上,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姜宗福,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专家指导组专家彭国平,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新斌,世界中医药协会常务理事、湖南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常务理事谢文军,大有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全域旅游专家陈宁一等专家学者研究探讨了当前形势下栀子健康产业现状及未来,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农旅融合、花香清远”的栀子小镇发展把脉建言。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