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丨幽兰传说之空港荷塘谱新韵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2020-05-28 10: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荷塘新韵——荷塘民居一角。

DSCN6872_副本.jpg

武冈荷塘新韵——都梁文化产业园一角。

武冈荷塘新韵——夕照下的都梁文化产业园。

武冈荷塘新韵——荷塘民居全景。

武冈荷塘新韵——观景台。

到过邵阳武冈机场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古朴而又充满现代新农村气息的荷塘村。以前的穷山窝在短短的几年里,实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巨变。

荷塘村位于武冈城区正北方向的和尚岩山上,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地势高,平均海拔420米,与山下的永兴村(下扶冲)垂直距离100米左右,路面距离约2公里。该地属于典型的生活资源恶劣缺水型贫困村。

新中国成立以前,这里的居民以砍柴为主,靠天吃饭。2016年以前的荷塘村区域面积1.3平方公里,全村只有3个村民小组,常住农户176户、578人,人口主要分布在5个院落。全村只有水田面积178亩,人均约0.4亩。该村以水稻、玉米种植为主,生产方式原始,是个典型的落后农业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为收入来源。2011年,村里还只有一条毛坯马路,有些村民的粮田在山下,离家来回十来里路,秋收季节,一个四口之家,清早到天黑,一天只能收割两担谷子,天旱时,连饮用水仍然要下山去挑,路上歇息几次,来回要两个小时。

2013年12月,邵阳武冈机场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荷塘村被列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帮扶。武冈市抓住省扶贫工作组在荷塘村精准扶贫的机会,将都梁文化产业园扶贫点打造成新农村示范点和旅游景点,同时,力求通过这一项目将荷塘村建设成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以及“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这两件大事,让这穷山窝里的老百姓们看到了幸福的希望。一幅美丽的蓝图不仅在他们心里绽放,也在武冈市全体人民心中展开。这一宏伟梦想不仅激励了全市人民对乡村旅游开发的热情,更让荷塘村人民信心百倍。近年来,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目前村里常住人口已超400人。村民们热情高涨,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依靠政府精心打造的平台,积极投身魅力村庄的建设,竭力创造属于荷塘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迎接四方游客的到来。

荷塘村是邵阳武冈机场的门户,在这里兴建都梁文化产业园、打造以武冈卤菜为主的王城美食城、就是一张武冈古城文化的闪耀名片。现在,这里已是现代文明和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荷塘湖畔,占地400亩的景观园林已经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荷塘的村民们居住在古色古香、整齐划一的徽式小楼里,“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的画卷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现在,由武冈智慧农村开发的“都梁记忆”特色馆,集中呈现了武冈王城美食,游客们不仅能购买到武冈本土丰富多彩的农副产品,更能深入体验到千年古城的历史、美食文化。武冈市红色记忆馆丰富的红色藏品和胶片红色电影放映厅不仅让人叹为观止,而且成为了武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还被划为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实践基地和抗日战争雪峰山会战纪念地。

蓝天高远,白云悠悠,都梁文化园檐角的风铃仿佛在反复述说着一个人间“神话”,这“神话”,是专属于这个时代、专属于武冈人的中国梦、复兴梦!

红网时刻通讯员 付勇 记者 陈纲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6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