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杨尚真:加强加快药食同源中药论证 推动中医治未病发展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张天野 2020-05-28 16: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44444444.jpg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尚真。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尚真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中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从药物角度来看,作为预防中药,是不可能长期服用的,而疫情可能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其实,在中药中还有很多‘无毒’中药,这些就是我们称之为‘药食同源中药’,这些‘药食同源中药’既有药性,能够抗御疾病,又是食物,可以长期服用。”杨尚真代表介绍,传统将中药分为上中下、无毒常毒大毒三品,如果将其中的既是药物又是食物的“药食同源中药”单独加以认证的话,将会更加扩大中医药的使用范围。

目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药食同源中药目录只有86味中药,加上可以应用于保健品的中药,也只有101种,临床要据此组成一个像样的有价值的保健食疗处方十分困难。

“不是因为现实中药食同源中药太少了,而是我们认识认证还不到位。”杨尚真说,在药食同源目录中,除了传统补益药,中医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攻下通便等药物都可以成为药食同源中药开发。因此,中药里面应该还有更多更安全更有效的中药更应该成为药食同源中药加以开发利用。

此外,由于社会发展,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对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药食同源中药现行目录已不能满足大众需求,甚至该目录已经严重影响或滞后于中医药发展。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重新加以订正,助力中医治未病工作,以适应社会发展,满足人民需求。

现行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第十版)《中药学》(新世纪第四版)中,记载了567种中药,分为21类。但是,这些中药只有少数品种进入了目录,大部分的品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其中补虚药76种,以及其它理气、收涩固精等上百种中医传统的上品、中品药,是可以作为药食同源论证的,做好这项工作可以从此开始。”杨尚真代表认为。

其次,对于药食同源中药,杨尚真代表建议运用中医药理论指导临床,配伍食疗保健方。比如养生膏滋方,养生茶饮方等,不论是一人一方还是通用方都可以运用中医理论去辩证去组方。其次,促进保健品新产品开发、缩短研发周期,拓展食品来源,扩大配伍变化,满足人们的更大更高的养生保健需求。

为此,杨尚真代表建议:

一、分类管理中药,对中药进行有毒无毒分类管理,对于有毒中药实行严格管理,对于无毒中药按中药配伍禁忌科学管理。

二、国家卫健委制定政策、计划,组织专业人员加强加快“药食同源中药”的立项认证,有步骤有计划制定更权威更科学更规范更实用的药食同源中药目录。首先对中医药院校教科书《中药学》中收集的中药进行“药食同源中药”论证,确定“药食同源中药”目录。其次,对药典收录的中药进行有计划梳理、系统论证,制定更完备的“药食同源中药”目录。方便临床应用及科研开发。振兴中医,推动中医治未病工作发展,满足全民健康需求。

三、国家财政部门加大投入,拨出专项资金,促进中医“药食同源中药”目录制定,扩大中医治未病的服务范围、作用,使治未病中心脱离中医院独立运行,突破治未病发展瓶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