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双牌县:“四项从严”强化驻村帮扶纪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宏志 全夏雨 王义正 编辑:陈纲 2020-05-28 20: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宏志 全夏雨 记者 王义正 双牌报道

“今天谁值班?你们的签到表呢?”近期,双牌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麻江镇横江源村,督查驻村扶贫工作纪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如何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生力军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双牌县坚持在“队伍选派、工作保障、帮扶效果、督查考核”上下功夫、出实招。

从严要求,选优帮扶队伍

双牌县委常委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规范管理的通知》,按照精锐出战要求,从后盾帮扶单位精准选派年富力强、有能力、敢作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伍稳定和工作开展的连续性的基础上,对所驻村乡镇、群众反映问题突出、履职不力的原派驻工作队员予以召回撤换。更换的工作队员,由县派驻村办、县扶贫办联合开展考察,严格把关确定,统一下文明确。未经批准擅自调整更换的人员视为缺岗,并追究相关后盾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取消后盾单位年终评先评优资格。目前,全县共调整撤换队员41员,114个行政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从严规范,强化后勤保障

健全完善《双牌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坚持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全力保障驻村帮扶工作,激活驻村帮扶队伍。核定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明确了驻村期间的伙食补助标准,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开展体检,解决驻村帮扶后顾之忧,确保每个驻村工作队员能安心驻村、专心帮扶。

从严调度,提升帮扶质量

双牌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林业局、水利局、县教育局等行业单位根据工作业务和考核指标内容,细化制定下发工作任务,实行清单推动,逐月跟进落实,逐个对账销号。每月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例行会议,分析小结上月完成情况,对发现的各项问题形成清单进行反馈,跟踪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责任不空转、任务不落空,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从严考核,压实驻村责任

双牌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作风办县扶贫办等部门组建专门的工作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定期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纪律督查和业务指导。督查结果作为乡镇、后盾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成员的年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并对先进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奖励激励,对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问责处理。

截至4月底,双牌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查处问题线索156条,立案11件,结案20件,查处人数81人,其中组织处理61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追缴资金数251.5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数1.6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宏志 全夏雨 王义正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