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风化雨,文化树人——湘铝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掠影

来源:红网 作者:朱慧敏 编辑:文建美 2020-05-29 11: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朱慧敏)漫步于校园,穿梭在诗词墙和校园成才路,随处可见二三学生亲切招呼;上课铃声响后,学生端坐于席,专注倾听老师授课;教室后方板报五彩斑斓,描绘学子梦想展望;绿茵场上英姿飒爽,小小球将挥洒汗水,强健体魄;蔚蓝天下翩然起舞,拉拉队员倾情呐喊,密切配合……这样鲜活的场景来自于湘铝学校,哪怕是在一隅掠影里,也总是能不经意打动人心。

地处湘乡市新湘路街道湘铝生活区的湘铝学校,是一所国有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前身为湘乡铝厂职工子弟学校,2006年移交地方管理,创立至今已有59年历史,近年来该校成绩斐然,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学校” “湘潭市基础教育特色学校”“湘潭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学校”“湘潭市家长示范学校”“湘潭市规范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湘潭市两型示范学校”“湘潭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湘潭市安全文明校园”“湘潭市心理健康示范校”等。

那么,在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背后,藏着哪些高分细节?

主题文化 打造理念

QQ截图20200529102151.png

融文化宣传栏。

湘铝学校今日的成绩离不开“融”主题文化的精心打造,而这正是湘铝文化的根基所在,也是湘铝学校的底气所在。“融”主题文化根据学校实际,立足于“有敬畏、明底线、守规则”的文化内核,孩子经历了什么样的童年,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学校将“融文化主题紧密结合,就是让孩子活力四射,感受书香、礼仪与运动中的大智慧,即“活力童年,智慧人生”。学校坚持发展特色项目多年,同时延伸多样化的校园活动,根据儿童好动的本性,采取动静结合的形式营造温馨有趣的校园氛围,全方位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湘铝师生充分融入校园氛围、将文化建设中一贯秉承的坚持、坚强、坚韧的行为习惯融于血液后,他们便得以自觉践行,“今日我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以我为荣”这一荣耀精神得以传承。

足球文化 打造特色

QQ截图20200529102220.png

湘铝学子参与足球培训。

1996年湘铝学校组建了湘铝学校第一支足球队。那年湘铝足球队一举首夺湘潭市小学生足球赛第四名。该校常年设有足球课,通过班级联赛、师生足球赛、亲子足球赛,全员参与足球项目。同时还将足球与舞蹈、绘画、文学相融合,以文艺汇演、主题作文创作、校队队徽与主题手抄报设计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全面深入探究足球内核精神。该校还独立编写了足球校本教材——《湘铝足球小将》,将足球知识进行重新整理、编排,让学生们更加易学易懂。

数年来,湘铝学子在足球领域大显身手。校足球队南征北战,硕果累累,多次斩获国家和省市奖项,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网》、湘潭电视台等媒体专访。2019年湘铝学校足球队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比赛中荣获5个冠军、3个亚军,湘铝学校男、女队代表湘潭市参加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季训练营男队荣获冠军,并获得了代表湖南参加2020年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在2019年11月份进行的湘潭市校园足球联赛包揽小学组所有冠军。近两年向广州恒大足球学校输送了6名成绩优异的队员,其中张文烜现为中国U-16男子足球少年队队员。

行为文化 打造课堂

当湘铝学校下课铃声响起时,老师们往往仍会在走廊或者办公室积极讨论教学相关事宜,谈笑风生,我们又瞥见老师们对这份工作真正的热爱。湘铝教师常年活跃于主题活动周、校际教学交流、集体备课互助研讨教案设计、随堂听课评课、“青蓝工程”教师师徒结对等教研活动,以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相关学科素养为目标对教学行为和教学艺术进行深入探讨,踊跃实践分享教学经验。每个教学设计的细微之处渗透着湘铝教师们的智慧和创造力,展现出对课程文化的独特理解。看到孩子们在课堂愈发踊跃举手回答,他们的笑容也随之愈发灿烂。湘铝教师们总是如此认真扎实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聚焦在课堂,关注在学生,集中众人智慧共同研讨,形成真实、朴实、扎实的教学风格。该校罗常青老师执教的音乐课“湘乡嗯咹歌”在中央七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湖南湘乡篇中播出,展示学校的形象,提升学校的声誉。

课程文化 打造能力

QQ截图20200529102253.png

湘铝学子在文艺汇演上倾情歌唱。

时隔多年,一支由湘铝学校毕业20余年的老足球队员组成的“长沙湘铝联动足球队”回归校园,他们已经从小小球将长成青年才俊。名义上的毕业离队并没有让他们的关系疏远,更没有让他们遗忘学校的悉心栽培。他们以各种方式关心母校的发展。或许多年后,而今在校的学生们也会忆起这个助力他们梦想飞翔的地方,阅读、朗诵、舞蹈、科研、美术、书法等多种社团活动和校本活动百花齐放,在兴趣的驱使下,既享有玩乐之喜悦,又饱览知识之美妙。

QQ截图20200529102325.png

毕业典礼上师生激动相拥。

网络平台搭建亲情桥梁,让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与乡镇小学开展协作手拉手活动,共同踏青野炊,参观红色景点,搭建校外友谊桥梁;隆重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为老师献上鲜花和牌匾感谢教育恩情,老师把同学们《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放入“时光小船”保存,约定十年后再见……湘铝学校就是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如家一般包容,像家一样温暖。

展望前景,湘铝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文化建设引领校园发展,以人为本深入剖析学生成长规律,运用积累的经验深度研讨,勇于创新刻苦探索,倾力铺就通往荣耀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朱慧敏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9/7299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