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朵美丽的花 那是“巷子花开”的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赛凤 曹雄 陶仁 编辑:马丽红 2020-05-29 15: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李赛凤 通讯员 曹雄 陶仁 宁乡报道

豆腐、韭菜炒蛋、土鸡、几条小鱼……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58岁的村民廖宁魁一家人坐在自家别墅窗前,吃着丰盛的菜肴,抿着晶莹的白酒,欢乐地享受幸福美好时光。

这是5月的一天。看着廖宁魁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老朋友”——巷子口镇统战委员李建华觉得,自己这些年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沩水源头,状元故里。这个同心村庄的存在超出你所有想象:房子是高颜值的联排别墅,配套是县城小区的标配,垃圾分类、雨污分流,有爱心志愿者,老人小孩都有好去处。甚至连暑假无人看管的孩子,村里都有“安排”,由社会公益组织老师点对点帮教。

微信图片_20200529114009.jpg

同心村庄。

这是廖宁魁“梦寐以求的生活”,也是宁乡市“巷子花开”同心项目的生动实践。

联排大别墅的幸福时光

方寸之间,皆是幸福。

改变得从2017年说起,2017年“七·一”特大洪灾导致巷子口镇受灾群众达3.3万人,倒塌房屋1507间。受灾群众无家可归,渴望重建家园。

在湖南省委统战部的积极引导下,全省统一战线捐赠资金1598.9万元,支持巷子口镇开展灾后重建,宁乡市委、市政府根据《全省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社区)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方案》,在巷子口镇迅速启动灾后重建集居点——同心村庄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新途径。目前181户安置户已经全部入住新居。

“才搬进村庄时,各家各户养鸡都是散养,有的在绿化带种菜,因为没有规范管理,村庄到处乱糟糟的。”村民吴应明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组织的入驻,为居民开展环境整治、社区减防灾等公益服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蹭蹭往上涨。

于是乎,“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构建统战部统筹牵头、部门协同配合、镇村积极推动、群众主动参与的构架,着力打造一个平台、三个基地(“同心汇”公益服务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公益组织互助实践基地、志愿者素质提升基地),邀请长沙市群英会,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汉和公益协会等9家入驻的社会组织,面向村民开展爱心公益服务,并吸引和培养本地村民成为爱心公益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00529113810.jpg

入住同心村庄的村民在同心菜园都有专属土地。

同时,通过开展星级评定、物资兑换、同心菜园等活动,充分发挥村民们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环境好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每天都觉得幸福感爆棚!”廖宁魁的家庭是“星级评定先进家庭”之一,廖宁魁告诉记者,他家原来居住在离这6公里的东园村,2017年的洪灾让他家房屋倒了一大半,一家几口居无定所,得益于“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搬进了同心村庄的一栋新别墅,还利用门面开了一家日杂食品店,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全靠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关心,我家才能住进别墅,过上现在和和美美的好日子!”廖宁魁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一有空就会主动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同心村庄入驻的9家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近100场,星级评定已经累计评32168颗星,兑换约35000元生活物资,培养和发展志愿者100余名,受益群众达到3000余人次。

同心村庄的五星级服务

居有其屋,住有所安。住进同心村庄的村民们逢人就夸“同心村庄不仅圆了他们的安居梦,更重要的是让‘幸福模式’在村里落地生根。”

孩子笑了,留守儿童不再“孤独”——

“巷子花开,用心伴成长”免费舞蹈培训活动_看图王.jpg

免费舞蹈培训。

上周末,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的活动室里,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的各种兴趣班让孩子嗨翻天,去书法培训班练习毛笔字,到舞蹈兴趣班学跳芭蕾舞……他们当中很多是留守儿童,“巷子花开”带来的这些新鲜活动,不仅为他们打开视野,更让他们敞开心扉。

其中,罗艺梅、罗慧茹这对姊妹花颇引人注目。2017年“七一”洪灾中因泥石流房屋全毁,罗艺梅、罗慧茹全家搬迁到同心村庄,爸妈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相陪,原来说话有点腼腆,见到陌生人就躲,去年参加了宁乡市向日葵爱心会举办的免费舞蹈培训班,心扉打开了,眼界开阔了,笑容越来越多了。

“跳舞让我们觉得开心,变得自信,对生活充满热情。”罗艺梅兴高采烈地说。如今随时随地都能欢歌载舞,周末舞蹈课成了他们最大的期待。

据向日葵爱心会执行会长赵灿飞透露,自2019年8月以来,宁乡市向日葵爱心会开展免费书法、舞蹈常规培训共24场,直接受益学生45人,服务学生、家长1080人次。

村民乐了,环境优美乡风文明——

亮钢瓦、白墙壁、铝大门……葱茏的绿树与清新的空气相得益彰,整齐的房屋与干净的村道完美融合,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星级评定 (3)_看图王.jpg

开展星级评定,物资兑换,有效激发了村民们参与和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老板,给我拿袋盐”“美女,我拿两盒牙膏”……一大早,村里的“同心超市”就热闹非凡,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人们买商品用的不是钱,而是一颗颗“小星星”,在这十几平方米左右的物资区内,商品琳琅满目,分类摆放,油盐酱醋、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平时村民们可以用星星兑换商品。

78岁的村民吴应明就是“星星”大户。吴应明告诉记者,“我每个月参加村庄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获得了200多颗星星。‘巷子花开’环境保护项目让同心村庄的村民们养成了好习惯,村庄变干净了,加入到志愿服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

现如今,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志愿服务队,成为同心村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植于人们心中。

非公经济人士多了,村民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了——

生活稳定了。如今,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是摆在同心村庄面前的又一件大事。

宁乡市委统战部结合巷子口镇深厚文化底蕴、产业基础,积极搭建统战人士优质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引入农产品加工基地、“同心花坊”创业车间,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花艺培训_看图王.jpg

引进“同心花坊”项目,村民们就地就近就业,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长沙市人大代表易红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蔬菜种植大棚,引导57户村民发展生态红薯种植产业;湘宁玫瑰园喻银波在同心村庄建设干花加工项目,帮助解决了村庄内26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探索了村民可增收,产业可发展,村民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

38岁的陈素军就是受益人之一。“以前赚钱要去外地打工,家里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都照顾不上,在外面打工心里老不踏实。自从家门口引进了“巷子花开”干花加工项目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既可以照顾孩子读书,又能照顾老人,非常方便。”正在整理干花的陈素军高兴地说,“我在这里务工一个多月了,每天最少也能赚到50元钱,遇到货忙需要加班时,每天最高可以赚到200元钱。”

同时,在“巷子花开”同心项目的有序推进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同心村举办群众艺术节、法律知识讲座、戏曲晚会等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文化走亲”活动,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法律维权、文化艺术创作等知识,引导村民积极传承乡村精神、厚植同心文化,推动乡风文明。

华灯初上,同心村庄的“同心广场”上,总少不了广场大妈们热情的身影。

让“巷子花开”同心项目成为文明新风的响亮品牌

“项目率先在全省统一战线援建的巷子口镇同心村庄试点实施,通过高度整合统战资源力量,发挥统战资源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宁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利仁告诉记者,自“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目前同心村庄已成功创评“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210154723_看图王.png

“巷子花开”同心项目成为文明新风的响亮品牌。

近年来,宁乡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人心,按照湖南省委统战部、长沙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安排,团结带领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人士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同心项目8个,长沙市级同心项目14个。

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工作网格;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实施“统战+爱心公益+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示范乡镇”模式,推动“巷子花开”同心项目落实落地见效。

搭建社会扶贫平台,积极引导统战系统单位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统战+扶贫,持续深入推进“百起帮百村”“千企联千户”深度扶贫活动,共991户深度贫困户得到833家帮扶单位认领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210万元。

做实做特同心项目,提炼提升同心文化内涵,打造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同心”阵地和“凝心聚力新时代”同心工程的宁乡品牌。2019年,资福镇珍珊瑚村获评省级“同心美丽乡村”。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下阶段,宁乡市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在建立机制、彰显实效、培育品牌、扩大影响上下功夫,打造宁乡统战工作品牌,为宁乡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赛凤 曹雄 陶仁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