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获专家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王慧 编辑:高芹 2020-05-31 16: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080”为智能对象-1.jpg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王慧)5月30日,宁乡高新区邀请省内外专家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言献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内高校、园区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来到宁乡高新区,看到园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对园区的发展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宁乡高新区区位优势好、产业建设好、发展势头好,建议能够危中求机、坚定信心,绿色转型、高质发展,创新体制、优化机制,生态立区、以创促建。”座谈会上,李庆瑞为宁乡高新区的发展成果点赞。

周发源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既重务实,又善务虚,虚实结合。要做到学好理论、政策、标准;做好预先谋划,科学规划,画好蓝图;建好队伍,出台举措,强力推进;明确责任,督查督促,奖惩并举;同时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取得实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教授从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角度分析,需要通过创新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经济体系,建立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生态文明价值体系三个方面合力推进。

针对未来如何绘就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发展底色,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提出,在招商引资环节,必须把绿色招商放在重中之重;在园区管理中,控制“三废”处理,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为绿色企业腾出发展空间;要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园区发展绿色循环;倡导内部激励,对绿色发展企业和积极配合园区自觉治理污染的企业给予奖励。

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凤莲对宁乡高新区高质量建设提出五点建议:按要求完成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推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园区环境信用制度,加强园区信用监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园区环境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湖南省“三线一单”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湖南省社科联彭培根副研究员则从“以研发服务为抓手,驱动宁乡高新区创新发展”角度进行阐述:园区既要重视项目上马,更要重视产业研发规划和项目前期论证;既搭建自主创新平台,更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平台;既打造一流的硬条件,更打造一流的软环境;既建立健全各项政策,更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座谈会上,长沙环保技术学院院长刘益贵教授、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甘志高副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刘解龙教授、湖南省委党校毛明芳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据了解,宁乡高新区始建于2006年,是一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自开发建设以来注重高品质打造,把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园区范围内无一根烟囱,是有名的“无烟之城”。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介绍,宁乡高新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将按照创建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强区、生态立区战略,严格对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相关指标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重点方面强优势、补短板,全面提升园区生态品质,努力打造经济高效、产业低碳、环境友好的“花园式工业园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王慧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