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笔协议50亿!天下南岳迎疫而行旅游转型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2020-05-31 18: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阳光灿烂。随着一个座谈会在湖南衡阳逸山逸水大酒店举行,一笔高达50亿元的合作协议尘埃落定。按照协议,这50亿将用于南岳区的乡村振兴和旅游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度率先全省暂停开放所有景区的天下南岳,正迎疫而行,从发展思路、治理思路、产品思路上谋求着高质量的旅游发展之路。

一场盛况空前的座谈会

▲5月27日,南岳区政府和农行衡阳市支行签订50亿元合作框架协议。曾小艳/摄

5月27日清早,湖南衡阳市南岳人旷新文一袭正装,精神抖擞,他要去逸山逸水大酒店参加南岳区“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南岳区对这场招商引资会议的重视程度,开创了南岳区20余年来招商引资的先河,作为一名南岳人,希望回到家乡为家乡作贡献。”旷新文信心满怀。旷新文是从事与南岳“香灰”有关产业的,他把让南岳区头疼的香灰制作成文创产品,变废为宝,目前销量不错,反响良好。

和旷新文一样,信心满怀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其他上百位“衡山人”及民营企业家,南岳区四大家一把手及所有区委常委、区直单位负责人。他们齐聚一堂,共谋南岳发展。

“要提高南岳的导游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河南省衡阳商会会长赵英豪抢先发言。“南岳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敢于创新。”衡阳市顺兴置业有限公董事长谭兴华希望政府给企业多一些温情和关怀。崇盛晶珠集团董事长欧阳斌则认为,南岳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多挖掘南岳文化,让南岳人更加了解南岳。

……

这场座谈会,众多企业家不仅纷纷建言献策,为南岳旅游转型升级提思路、谋出路,更有实际行动:4大国有银行与驻岳3家企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授信总额11.9亿元;2家企业和南岳旅游产业园签订入驻意向协议;特别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衡阳市分行和南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3年50亿元的合作协议。这50亿,就是用于南岳区的乡村振兴和旅游转型升级。

迎疫而上栽下梧桐树

▲南岳旅游产业园开工建设。文兰/摄

座谈会仅仅是南岳区招商“选”资、筑巢引凤的一个缩影。今年,南岳区化疫情之“危”为转型之“机”,秉持“政府主动帮项目解决问题,而不是项目有难题找政府”的服务理念,高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衡阳全市率先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登记模式;出台《南岳区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对招商项目给予土地、财政、建设收费等优惠政策,对项目建设进度、旅游项目等给予奖励;批准20余个项目建设规划,成立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办公室。“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致力打造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发展环境,切实做到谁挡道谁让道,谁搅局谁出局,谁捧场谁登场。”中共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承诺。

眼下,南岳正铆足了劲,聚力对标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经济转移升级:投资近7个亿的南岳旅游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配套出台园区入驻的优惠政策,全力为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和文旅文创产业搭建加速发展的平台,11月份即可入驻企业。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红星村油菜花海。成捷/摄

中共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承诺:“只要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助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都将给予全力的支持,全力的维护,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

“我们已储备了50多个产业项目,供大家选择;在旅游产业园准备了3000余亩土地,供大家发展。”中共南岳区委副书记、南岳区人民政府区长蒋炳炎介绍。

如今,天下南岳业态万千。“夜旅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业态初步展现;红星乡村八景、水濂特色美食、寿岳十里茶乡、古镇祈福求寿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基本形成;房车营地、非遗展演等旅游业态持续优化;古镇提质改造和城区提质塑形深入实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南城区骨架全面拉开……

▲游客在南岳区十里茶乡体验采茶。曾小艳/摄

文旅融合也大放光彩。“南岳庙会”让南岳的年更有“味”;万寿广场的灯光秀让“麻姑献寿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即将开演的祝融剧场一台戏,让游客在游览祈福后感受宗教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南岳区还将举办2020年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南岳区把它看作既是商机,也是品牌展示的契机,更是扩大合作的平台。

从“一山一庙”到“众星捧月”,从“看山看庙”到全域体验,南岳全新的旅游业态,留住了游客脚步,提供了无限商机。

满心欢喜引得凤凰来

一株株梧桐树引来一只只耀眼金凤凰。

希尔顿酒店及其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是南岳区今年新引进项目,投资5个多亿的项目,4天成功签约,67天挂牌,71天开工建设。崇盛晶珠集团董事长欧阳斌感叹。“我们不仅要把希尔顿酒店建好,还将建好南台御街文化街区,把南岳文化宣传出去。”除此之外,山上的悦榕庄项目也将于8月1日开工建设,届时,南岳山上山下“双子”国际酒店高端旅游格局呈现。着力打造的创客空间电商产业园,已累计入驻企业55家,将由孵化基地向总部经济过渡,推动电子商务、文旅文创、高新科技等新型经济业态发展。润和养生小镇、湖南一通国际度假山庄项目也将重新激活……

今年以来,南岳区已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项目的“笼子”,争取国、省到位资金2.4个亿。

迎疫而行的南岳,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为建设国际级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昂首阔步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