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劳动美” 南岳推出青少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姜珊 2020-06-01 08: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南岳区关工委“自立自强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六一”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南岳区首个青少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南岳镇红星村授牌。

微信图片_20200531221222.jpg

学生认真参与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衡阳6月1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记者 石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5月30日,衡阳市南岳区首个青少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南岳镇红星村授牌。来自全区的少年队员代表和30名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在这生机勃勃的基地里,开心快乐地上了一堂劳动课,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南岳区关工委“自立自强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六一”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上,来自全区的30名受资助的贫困学生代表现场领取助学金和课外书等“六一”节日礼物;“自立自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它是民族的脊梁,民族的灵魂。值此“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南岳区关工委特向全区广大少年发出如下倡议……”南岳区学生代表现场发布了“自立自强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

随后,南岳区关工委对首个青少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并为基地赠送了《劳动最伟大》《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书法作品,少先队员代表与贫困学生代表共同诵读《悯农》《乡村四月》《蜂》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劳动诗歌。启动仪式后,学生们来到基地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由专业老师讲授花卉苗木及观赏植物的认识,学生们一边听课,一边不断向老师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在劳动教育种植实践环节,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把带着泥土的萼距花、金边六月雪、万年红等植物苗移出,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整理根部,再小心翼翼地栽种、覆土、浇水,从中体验培育绿色生命的乐趣,享受劳动带来的欢乐。忙完了这些,学生们给自己亲手种的植物写上名字并合影留念,在感受到劳动的艰辛的同时,也把这份成功的喜悦带回家。参加此次活动的五年级学生胡佳鑫高兴地说:“叔叔阿姨给我们送了书本,参观和制作了植物,我感觉是一个非常快乐的‘六一’儿童节。”学生尹芳玲则表示:“我们青少年要认真从课本和社会生活中吸取到更多的营养,茁壮成长,争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南岳区青少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贯彻落实2020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由南岳区关工委联合教育局等相关成员单位打造的一个面向青少年开展校外劳动教育的综合实践基地。该基地位于南岳镇红星村,依托南岳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而建设,区域内已成功打造开心菜园、青蛙基地、正美园艺、果蔬采摘体验等旅游业态,正在建设烘焙园地、科普动物体验馆、科普植物体验馆、观光蘑菇农场等产业,有利于青少年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此次少先队员代表与贫困学生代表率先参与此项活动,将为南岳探索开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经验和借鉴。

据南岳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此次南岳区“自立自强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六一”主题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传承红色文化 ‘六一’暖心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关爱教育活动和扶贫助学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少年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3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