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六一”儿童节三步走 呵护“最美的花儿”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编辑:彭笑予 2020-06-01 12: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6月1日讯(见习记者 孙婧紫)2020年6月1日是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一直被视为国家的未来。娄底市以这一节点为契机,通过关怀困难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加强少先队相关工作等活动,从物质、安全、精神等三个层面呵护这些的“最美的花儿”。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娄底市开展了许多学生活动。

保障“花儿”的物质生活

保障物质生活,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为让困难家庭儿童感受到关爱,能够更加幸福快乐的成长,娄底市多所学校组织了关怀困难家庭儿童的相关活动。

娄底五小“扶贫济困 爱心助学”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5月24日上午,娄底市第五小学五(2)班师生和家长20余人,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新化县西河镇新铺村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学”活动,根据贫困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年龄特点送去了学习用品、书籍、生活用品等。帮扶教师还通过面对面的交谈给孩子们送去鼓励和祝福。

娄底吉星小学校级领导为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及学习用品。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5月26日上午,娄底吉星小学举行“红领巾手拉手 互助互爱共成长”六一慰问活动,向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学生及留守儿童发放了慰问金、学习用品,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守护“花儿”的人身安全

儿童的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受到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如何更全面、更有效地保护儿童安全也是一个长期的议题。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小朋友们要牢记,隐私部位保护好……”在“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刘中文给在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一份“安全礼包”。刘中文通过浅显易懂的课件和有趣的互动问答等方式,将人身安全保护常识和疫情防控小知识贯穿于讲座当中分享给孩子们。娄底一小三(12)班的胡淇玥同学专心听了讲座后说:“在学校,我们的班会也讲过这样的内容,老师也经常叮嘱我们女生要注意安全,今天听了刘叔叔的讲座,我更加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

小手拉大手”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5月26日上午,娄星区杉山中学联合杉山镇镇政府、杉山镇派出所在学校开展了防电诈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活动现场,杉山镇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为师生讲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并结合身边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对购物网站刷单诈骗、网站客服退款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进行了重点解读,提醒大家遇到网络诈骗要及时核实真假并报警,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杉山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分发了宣传册,呼吁学生提醒家长及其附近的人提高警惕,避免电信网络诈骗之害。

升华“花儿”的精神世界

心理健康教育同样是在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道路上不可忽视的方面。娄底市近期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素质的全面发展,开展了不少活动。

5月25日上午,娄底举行“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这一活动由娄底市文明办、娄底市教育局、共青团娄底市委指导,娄底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娄底市安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娄底市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共同承办。

“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娄底文明网

这一宣讲活动甄选全市优秀心理老师和专家,围绕“推开高效亲子沟通的三扇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如何维护孩子的学习动力”等8个主题,面向娄底各中小学(含幼儿园)师生和家长进行宣讲。活动旨在为家长和老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培养健全向上的人格、形成自信自强的品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生活目标。

娄底市少先队工作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5月25日上午,娄底市召开少先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段工作,例如: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主题活动,100余所小学举行入队仪式,覆盖少先队员20万余名;开展“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暨娄底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提升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业务水平等等。

会议上,娄底全市少先队不仅前段时间的工作受到了肯定,还被要求下一阶段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少先队工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娄底市少先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婧紫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