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三家田里话脱贫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红 编辑:张皎 2020-06-01 11: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刘红)“对村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满意不满意?生活还有其他困难吗?”近日,在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部会议室内,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正义正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家田村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全村925户4457人,辖24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986人,是湘鄂川黔革命老区的重点贫困村。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

五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刚下过雨的天空也开始放晴,会议室内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黄正义一边讲述此次扶贫领域“入村督查”行动的目的,一边与座谈的群众拉起了家常。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不仅通了自来水,电全‘逮’亮了,水泥路也到了家门口,还享受了教育补贴政策;现在,我们家庭环境好,生活质量高。”村民刘文明对驻村扶贫赞不绝口。

2015年4月,湖南省水利厅扶贫工作队进驻三家田村,几年辛苦努力,完成了村里通组公路、户间道的硬化,河道的治理,农网的改造,幼儿园的新建,小学的修缮,村级电商服务站的搭建……村寨变靓了,产业发展了,三家田村一改昔日水电不畅“穷旮旯”的旧貌。

QQ截图20200601103948.png

黄正义走访慰问三家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刘文明一样满脸喜色的,还有向刘明、向明艳两户人家。向刘明说,在精准扶贫之前,爱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读书,自己作为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压力很大。在精准扶贫之下,不仅爱人此前的医疗费用报销了85%以上,两个孩子也享受了教育补贴,日子渐渐好起来。

“几年前我觉得没奔头,现在觉得浑身都是劲儿。”从残疾人变成养羊能手的向明艳坦言,“多亏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忙,去年就赚了5万元,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2014年,向明艳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为了彻底斩断向明艳一家穷根,工作队鼓励向明艳发展养羊产业,并帮其解决了4万元产业发展金;如今,向明艳家山羊养殖规模已达80余只,脱了贫还致了富。

贫困户要脱贫,离不开产业带动。近几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协调成立了白皮柚种植、大棚蔬菜种植、畜牧养殖、蜜蜂养殖、优质水稻栽培等5个专业合作社。2019年底,新建了黄金茶521亩,利益联结贫困户23户98人。三家田村总结出了“村社合一”的产业扶贫经验和模式,农户通过土地资源、山林资源和人力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极大地激发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说起村里的“村社合一”,村民张景钊高兴地说:“以前生活过得紧巴巴,现在好了,有合作社带着发展,我用自家土地来入股合作社,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自己还可以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4万不成问题,日子越过越好了。”

听到村民脱贫致富的消息,黄正义倍感欣慰地说:“产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仅要功在当下,更要利在长远,不能有半点急于求成的思想,我们得有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奔赴下一站前,黄正义仔细叮嘱着当地干部:“我们入村督查是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具体体现,目的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于扶贫各项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在实现全面脱贫的道路上,绝不能落下任何一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红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